摘鬱金香的男孩書封 

這本篇幅短短由十八篇可各自獨立閱讀的短篇小說集合起來的《摘鬱金香的男孩》,拿在手裡的觸感很輕,各自精彩的小男孩嘉達天真冒險故事,讀起來也歡快順暢,但通篇讀完在心頭沈澱出的感受卻如斯沈重,令人心生一股感動與不捨。

 

塊塊不直接連續的十八塊片段拼圖,卻串聯起一個充滿天真的少年心情與壓迫悲傷的故事。小男孩嘉達某天下課回家,看到他的父親被兩個「同事」帶著急著出差,他自己也趕著回家玩他的新玩具,以為父親只是一次普通的出差,根本沒注意到父親甚至沒跟他擁抱,卻原來,父親的手已被手銬扣起,是被抓走帶到勞動營去了。而後,他變成家中最大的「男人」,與母親一起相信著父親終會回家

 

 

天真卻被迫早熟的少年視角

 

小說裡的十八個故事,由少年嘉達的眼望出,陳述了他天真卻被迫早熟的觀點,也描繪出外界充斥的恃強凌弱景況,不僅是父親被帶走這種由政府而來的壓迫,公家單位建造運河的工人,也脅迫孩子們辛苦勞力,自己在旁納涼,孩子們中體格健壯的小孩,又以武力威迫較弱小的孩子聽話,自己當起工頭,就這樣一層一層的壓迫,誰更有力量誰就是老大。

 

原以為應該是為人師表、最值得信賴的學校老師,卻帶著他們的權力,更加為所欲為,體罰是家常便飯,甚至為了私利,教導孩子在比賽中造假,原應傳授道德倫理的他們,反而帶領著顛倒是非。孩童們間的嬉戲,竟也充滿暴力血腥。為了爭奪遊玩的地盤,孩子們之間舉行了爭奪大戰,字裡行間透露出的場景,竟與戰爭一樣血腥恐怖,具攻擊性的武器兵戎相見,有戰術謀略與欺詐。在原應該無憂無慮度過的天真童年,卻充滿著一如成人世界般的複雜狡詐,嘉達眼中看出的世界,還帶著那麼一股天真,卻透露更多被迫早熟的悲哀。這樣特殊的視角,讓我彷彿帶了柔焦鏡閱讀,少了種種大屠殺的可怕場景,與那些集權帶來的恐怖壓迫隔了層安全距離。但卻又因這樣的反差,那殘酷的外在世界被對比的益發殘酷,讓我不禁更為嘉達、嘉達的父親母親及爺爺奶奶捏了一把冷汗,在亂世中,他們究竟能否全家再度團聚,這問題從第一頁,就揪著我的心直到最後一頁。

 

 

生命的珍貴與微小

 

在寫這篇心得的時候,我的女兒兔兔住院了,所有愛她的家人全都擔心不已,作媽的我更是緊張焦慮,她高燒不退的那幾天,更是深怕她有個什麼萬一,心裡七上八下,一顆心揪在半空中怎麼也掉不下來。現在雖然高燒已退,但也還是繼續觀察中仍未出院,衷心希望她能早點恢復健康活潑的模樣,媽媽真的很想念她「大皮蛋」的日子啊!

 

也許因為如此,所以更能體會嘉達全家人思念嘉達父親的心情,不管是作為其父親母親、妻子或兒子,有很多人為著生死未卜的嘉達父親擔憂,在亂世裡,渺小的連相片都不留下的這個人,可能只是軍方逮捕名單中的一個姓名代號,但不管對其他人而言,是多麼不重要的微小存在,對珍惜他的人而言,卻是寧願犧牲所有換取的最重要他人。

 

看書的當時,最感到不捨得地方是,嘉達還那麼小那麼年輕,卻已經被迫要開始思考與接受,生離死別這樣嚴肅的議題。

「生活就是這樣,我們遲早都會死去。」~by《摘鬱金香的男孩》

 

但我喜歡這本書的地方也在於,雖然書裡描繪的世界如此殘酷,嘉達的父親也生死未卜,但是書裡的文字始終帶著一股濃濃希望,無論外界如何壓逼,所幸,我們仍擁有充滿著愛與希望的堅強心靈,這樣珍貴的禮物。 

「沒關係,這個將來可以一起彌補,不用急,我們有充裕的時間去做任何事情,因為我們要活在當下。」by《摘鬱金香的男孩》

 


書名:摘鬱金香的男孩A Feher Kiraly The White King

作者:喬爾吉.德拉古曼 Gyorgy Dragoman

譯者:余澤民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0022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333182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