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陣無極圖書封 

對我來說,武俠小說算是黏著力最強大的一種題材啊!每次總是要一口氣看到結尾才能夠放下,我讀書讀得慢,印象中一本金庸要看上四小時,所以狂讀金庸的那段時光根本是廢寢忘食。於是腦海還深印著年少輕狂那些個大熬夜的夜晚,拿手電筒躲在床鋪裡看著豪氣干雲刀光劍影,弄壞了眼睛卻一生難忘的青春記憶。

 

金庸看完了,也開始看古龍、梁羽生等大家,沈寂了一段時間,幾年前又讀起黃易、溫瑞安,前陣子也看了人稱女版金庸的鄭丰俠女。也許是因為父親極愛金庸,打小家中早就有一整套金庸全集,翻來覆去也不知看了幾遍,所以,我私心也仍最愛金庸,若是看來似是「師承」此派的武俠,也總會讓我心生嚮往。

 

這本《八卦無極圖》在我看來,寫法及各路武功密笈流派,便隱隱帶著金庸大俠的影子呢!故事的背景,是武俠小說中少見的場景:南唐。當時宋天子趙匡胤已逐漸一統江山,李後主仍暫且偏安。故事採用雙股軸線分頭表述,一股從一場南唐金陵武林世家諸葛府比武招親開始,另一頭則是大宋天子對各路武林人士廣發英雄帖。看似毫不相關的兩件事,到底會交織出怎樣精彩的故事呢?!

 

 

兩位作者,分就雙股軸線出招

 

本書很特別,有兩位作者,朱先中與黃嗣軒,故事裡頭的雙股軸線,即是這兩位作者分別寫就,雖是不同作者之筆,結合的卻十分巧妙,尤其兩線相融之時,前面醞釀的各種伏筆與設定,激盪逬發,突然開闊出一個立體的新世界。雖不敢說天衣無縫,但確實營造出了一種妙趣!

 

如同聯合報副刊主編宇文正推薦序中所述,《八陣無極圖》中以吃荔枝不沾荔枝水為題目的比武招親開場,真的非常令人眼睛一亮!比武招親不舞刀弄槍,卻來個令人匪夷所思吃荔枝雅事,卻可在其中見識武功內力深淺,如同武功練至深處,飛花折葉亦可傷人,而這諸葛莊主人還設了一個計謀,確實的可檢驗出哪些,不吃荔枝便想蒙混過關的投機之客(看到這段,叫我好想重拿《神鵰俠侶》來重溫,小龍女的寵物不知近來可好?!)。

 

雙股軸線一在南唐,一在大宋。在不同的環境與文化下,彼此便有了不同的看法與效忠,誰忠誰奸誰正誰邪,只是個相對的指標,而沒辦法劃上絕對值。不只是武俠世界,只要是人的世界不就是如此,相似立場的人結合而成各自山頭林立的陣營,你喜歡吃巧克力,我愛吃布丁,強制去分辨誰好誰壞、誰高貴誰低俗,究竟有何意義?但是,當不同價值觀立場態度的人,彼此的利益發生了資源爭奪時,戰爭就開始了所以,哪裡不是江湖?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啊!在短短的篇幅中,作者以雙股軸線,簡單卻後勁無窮的透出了這層值得深思之處。

 

閱讀這本書,有種非常熟悉卻新鮮的感受,許多段落,都會不自禁的讓我想起金庸裡頭的許多橋段。譬如小書僮周濟那誤打誤撞的習武奇遇,讓我想起張無忌、或是一點也不想練武的段譽。周濟打架時那些嘴皮子上討人便宜的貧嘴功力,讓我不禁懷念起楊過在英雄大會上的跳脫英氣。故事中的絕世武功,也帶著九陽真經與九陰真經的影子,但妙處卻在作者能更添加上新鮮的創意,這天魁功與天鉞功之所以分家,背後竟有著如此溫馨卻帶著無奈的深意啊!(不破梗,期待大家自己好好感受啊!)

 

書中角色塑造,雖沒有那股「為國為民,俠之大者」的胸懷,也少了國仇家恨中難有立足之地的掙扎,或是複雜難解的愛情多角習題,卻也鮮明靈活。整體架構雖不到氣勢磅礡,卻如清幽山水,不是那種豪華的滿漢全席,但卻像炎熱夏季夜晚,端上來的那一盤晶瑩剔透汁液甜香的荔枝,令人心情暢快、齒頻留香。我想,也許也是因篇幅短所囿,非常期待,下次繼續來個無極外傳,講講夏荷和周濟後來的故事,或扶搖子老前輩前傳,將諸般武藝再度恣意揮灑吧!(而且,私心覺得可惜的是,既然背景發生在南唐,但李後主卻沒機會露臉秀一下他的文采啊!)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忍不住想來講一下書裡頭有趣的取名巧思,作者的私心偏向真的很容易被識破啊(看著這些有趣的取名,感覺像是作者在跟讀者一起玩遊戲似的),譬如公子取名「瑕」,書僮卻取名為「濟」,誰會在書裡挑大樑,真是很明顯啊!

 

而夏荷這個名字也取的妙,書中那個妙梗留待大家細細體會,荷花與蓮花從小就讓我分不清為何要有兩個名字。書末結尾雖是和本書的脈絡與筆鋒顯有差異,像是莫名天外飛來一筆,卻也讓我想起《尋秦記》最後那個人名的有趣橋段,真是有異曲同工之妙!而那個人,又和蓮花有那麼深的關係,跟夏天小姐同個年代的人,應該都知道,那個人真的很喜歡蓮花呢(笑)!(其實,那個人,跟太極之道,淵源也是很深啊!我標題所用的,就是那個人的文字呢!)

 

不過最後附帶一提的是,對於書中最重要的轉折,那個公子下重手的一幕,直到最後還是百思不得其解啊!

 

延伸閱讀:

作者部落格:兔起鵲落

 


書名:八陣無極圖

 

作者:朱先中、黃嗣軒/合著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版日期:2010012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375361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