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頂天家族書封 

忍不住呀,忍不住!一向嚴肅又正經八百的夏天小姐,每次寫森見登美彥作品的讀後心得,總會忍不住被「上身」一般,不由自主的寫下些有點登美彥式的那種無厘頭口吻(各位讀者諸賢們請勿見怪,小女子還知曉何謂東施效顰與畫虎不成反類犬這些成語,只是忍不住看完他的文字後,就是一整個頻率調不回原來的樣子啊XDDD,這本書讀完,最大的感想竟然是:天生我材必有用!(大誤)

 

乍看本書書名,實在是摸不清到底什麼意思(不過在許多原本沒什麼意思的地方出現意義,或在原本該沈重的時刻突然天外飛來一筆,正是作者的特色之一啊!作者很有本事用一本正經的樣貌無厘頭搞笑呢~),看了出版社的簡介才知道,原來「有頂天」是指「歡喜」、「狂喜」、「讓你樂得放浪形骸、手足舞蹈、哇哈哈大笑!」之意。曾經看過作者的兩部作品《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以及《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對於這本書將會讓我感到「歡喜」,實在一點都不懷疑!

 

 

有趣的角色設定,錯綜複雜的天狗、人類與狸貓多角關係

 

這本書的主角是狸貓,而書中世界由人類、狸貓、天狗構成。由於狸貓長於變身術,因此常常化身為人類扮演著歷史的關鍵角色,混跡在人類中,狸貓們甚至吹噓說《平家物語》中大部分出現的武士貴族及僧人都是狸貓,所以平家物語不是人類的故事,而是狸貓的故事呢!(作者在一開頭講的這段,就讓我不自禁覺得十分有趣啊!)

 

主角下鴨矢三郎的父親,原是狸貓一族的領袖人物,卻意外被人類煮成火鍋,下鴨家從此家道中落,只剩下母親和四個兒子,兒子們分別遺傳到了父親性格的不同部分,老大個性認真嚴肅、老二受到打擊變身為井底之蛙,老三的變身術非常厲害,常常化身為青春美少女或委靡大學生在街上遊逛,老四膽子很小,遇到驚嚇便露出狸貓尾巴!讀者可能心裡開始會想,這到底是一本怎麼胡搞瞎搞的書呢?!沒錯,這本書的確胡搞瞎搞,但更是一本想像力無限縱橫,埋藏著火熱情感的狸貓家庭四兄弟與寡母,齊心協力為彼此奮鬥的愛情倫理悲情幽默喜劇!

 

除了狸貓之外,還有比天狗還像天狗的謎樣人類女主角弁天,曾經是叱吒風雲現今卻淪落只能吃噁心熱粥的天狗紅玉老師,喜歡變身為寶塚般帥男子的下鴨家媽媽,書裡的人物,設定一個比一個有趣(真虧作者想得出來啊!)。而曾經看過前作的讀者們,也常有會心一笑又碰見「老朋友」般的感受。那些熟悉不已的字眼再次出現:四疊半宿舍、祇園祭、偽電氣白蘭、方便主義者、詭辯社等。甚至角色設定也似曾相識,但作者厲害之處便在,總能變出不一樣的有趣把戲!

 

 

毛球版本之天生我材必有用!

 

在胡鬧底下,卻常冷不防跳出幾句讓我喜歡的文字,譬如本來想要拿來當作標題用的:人生除了讓生活過得更有趣,也無事可做! 

 

還有以下這句我也很喜歡。

在世間蔓延滋生的「煩惱」大致可分為兩種:一是無關緊要的事,二是無能為力的事。兩者一樣都只是折磨自己。如果是努力就能解決的事,與其煩惱不如好好努力,若是努力也無法解決的事,那麼付出再多努力也只是白費力氣。~by《有頂天家族》

 

笑過之後掩上書頁,心裡卻發酵出了一絲溫情,下鴨家看似「不成材」的四兄弟,卻能齊心照顧母親,團結一致面對意外的挑戰(忍不住覺得:有手足,真好!),而四兄弟各自的特性,也在劇情安排下竟然都發揮了絕妙之處,真是讓我忍不住覺得:天生我材必有用啊!(搞不好哪一天我也可以發現,自己身上的缺點或壞習慣,竟然也有他們的妙用啊!¬真是一整個想太多!還是快快養成好習慣才是正經。)

 

想知道變不回狸貓、跳不出深井的井底之蛙,在危急關頭發揮了什麼長才呢?不妨一起進入這本充滿胡思亂想的《有頂天家族》吧!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不過,坦白說我對女主角弁天真的是挺不能理解的,在書裡她被寵愛到一種完全無視、睥睨眾生的地步啊!(實在是不想爆雷,所以以下關於會描述到內容部分,有盡量「馬賽克」處理..真的很難理解,如果我是她的恩師以及那個曾經把她當作自己初戀情人的這兩個角色,在弁天對我及我的家人做出那些事之後,怎麼還能繼續臣服於她的魅力之下呢?!

 

難道就像作者說的,這就是「傻瓜的血脈」使然啊!轉念想想,人生,還是努力讓生活過得更有趣吧!不要執著於過去已發生的,我們還有機會改變的,是未來!人生嘛!開心就好!

 

 

延伸閱讀:

麥田出版:《有頂天家族》—人生除了讓生活過得更有趣,無事可做!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麻煩幫我來一杯帶來幸福的偽電氣白蘭!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在狹小宿舍中瘋狂暴走的青春樂章


書名:有頂天家族

 

作者:森見登美彥 Morimi Tomihiko

譯者:高詹燦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0020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6167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