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之路書封 

如果你想要寫作、寫劇本、說故事,那麼真的不要錯過這本《作家之路》,看完後可能會有躍躍欲試,馬上想動筆的念頭!或者你想要寫影評、書評,那麼這本《作家之路》也是本很好的工具書,彷彿像副透視鏡片一般,看穿如枝葉藤蔓覆蓋的角色情緒,直接讓你看見故事情節的架構。如果你不想創作,單就欣賞的角度來看,閱讀這本書後,再看任何的電影及小說,也可能會多一層趣味多一種角度思考,可以試著去拆解那千百萬各自劇中的英雄,他們正在經歷哪些旅程,他們的師傅、盟友、門檻守衛又分別是誰?各自帶著什麼不同面貌?

 

 

故事中千變萬化的英雄,走著相似的旅程

 

《作家之路》中,作者克理斯多夫佛格勒帶領大家看進每一個不同故事中,有著極度類似結構的「英雄的旅程」

所有故事都包含幾項在神話、童話、夢境與電影中都找得到的基本元素。我們將這些基本元素統稱為「英雄的旅程」。~by《作家之路》

他將這些元素歸納出十二個階段,並旁徵博引了非常多大家耳熟能詳的電影(如《鐵達尼號》、《星際大戰》、《獅子王》……等等)一一解說在這些故事中,哪些情節分別代表了哪些階段,故事裡的每個角色,又是分別表現出英雄、盟友、師傅或敵人等哪些不同面貌,有時他們更時常不只以一種面貌出現,而成為變形者。

 

也因此對我來說,這本書實在很難閱讀的快速起來,因為彷彿同時回味了許多電影,當某部熟悉的經典之作被作者提及時,總是會跟著墜入當時觀賞電影時,那曾經喜悅或悲傷的情緒,甚至也一併勾引起觀影當時自己的生命歷程及回憶。於是,讀一本書,卻連帶著回溫起數十部電影,不覺,時光就這麼飛逝了(謎之音:只是,作者腦中的電影資料庫數量真的太龐大,還是有許多電影是我沒看過的呢!這些部分就可惜沒辦法深入體會了!)

 

 

不僅是「作家之路」,更是一場「人生之路」!

 

其實,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我覺得它不僅僅是「作家之路」,更是一場「人生之路」!如同書中所言:

好的故事,讓你覺得自己體驗了一趟心滿意足且完美的歷程。你哭過,笑過,甚至笑淚交織。你會把故事中得到的覺悟、態度和人格特質,套用到自己的人生裡。~by《作家之路》

 

一個故事之所以感動人,往往是我們能夠同理故事裡的角色,將自己的部分情感或狀態,投射在角色身上,而角色得到的體悟,也能夠套回到我們的現實人生。因此,這一個個雋永的故事能夠被拆解成十二個階段,我們的現實人生不也如同這樣的循環一般,從平凡世界,接受各種不同的歷險召喚,我們經歷了、成長了,然後還有新的課題等我們去學習,如此週而復始,不斷上坡下坡的歷程,就是每個人生必經的道路啊!

 

「英雄的旅程」不只描述神話中蘊藏的特質,它也是人生的有用指南,尤其是作家的人生。~by《作家之路》

我覺得這本書的確能夠當作人生的有用指南,在人生的旅途中,認知與態度與個人的情緒與行為反應息息相關,藉由書中舉例的各個故事面貌中,我們窺見了原先是師傅的人,可能會搖身一變成為門檻守衛,而原本是門檻守衛的人,卻可能會在被你智取之後,化敵為友成為你的盟友。

 

於是將故事拆解成十二個階段,並將各種角色加以剖析的技巧,如果可以拿來運用在生活中,也許我們就可以退一步看清楚事情的整體面向,這樣的後設認知,或能幫助我們在立即的憤怒或哀傷情緒中抽離出來,轉而去思考是否有其他的方法,在那表面的打擊下,發現自己其實正在面臨歷險召喚。念頭的轉換雖只一瞬之間,卻能一念天堂、一念地獄的帶領我們的心情往截然不同的地方去,更可能導引出完全不同的結局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對於想要寫作的人而言,我想這本書實在是非常非常適合當工具書來使用啊!譬如每段旅程後,都有作者拋出的「旅程提問」,這些問題,對正在思索故事的人來說,真的是很棒的刺激。而作者也很鼓勵讀者隨意拿小說或電影,自己來練習套進十二個旅程中,我也將自己最近讀過的《失意錄》《忠誠吾愛》《打不倒的勇者》《原石》……等書一一的套入,果然非常有趣,值得大家自己去玩耍啊!(在這裡我就不舉例了,不然話匣子一開,又是落落長一篇文章的篇幅啦!)我準備要去自作那十二段旅程的索引卡片摟,嘿嘿,以後若有時間自己寫故事時,再來排列組合看看會不會擦撞出什麼有趣的火花吧!

 

延伸閱讀:作家之路網頁 


書名:作家之路:從英雄的旅程學習說一個好故事(三版)The Writer’s Journey: Mythic Structure for Writers, 3rd Edition

作者:克理斯多夫佛格勒Christopher Vogler

譯者:蔡鵑如

出版社:開啟文化

出版日期:2010011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561663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