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書封 

走過了青春年少,不知道有多少人會想著,假如那時候我不遇上誰誰誰,或是那時候我選擇了不同的科系/情人/重要決定,現在的我一定不是這樣,也許更光明耀眼,從此人生邁向截然不同的璀璨!!(當然也可能像夏天我一樣,覺得人生最光輝燦爛美麗的日子,已經如大江東去,一去不復返啦,現在,僅存歐巴桑一枚這本充滿奇想狂想的有趣小說,就從這個「假如那時候」出發,且讓我們一同來看看,作者森見登美彥帶給我們怎樣的青春樂章!

 

這本《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採用了一種特殊的寫法,彷彿「平行宇宙」的鋪陳,描述大學生在大一大二時的「血淚史」!喔!不是,是暴走青春的回憶啦!這是一本非常奇妙的書,四部曲分別講述同一段歲月,分別加入了電影欣賞社「禊」、「弟子招募」的可疑社團、壘球社「暖暖」以及秘密機構「福貓飯店」。光是聽這四個「可疑」社團的奇怪名字,心裡頭就不自禁的開始感到好奇起來。

 

 

重複元素型塑出的熟悉感,恍如似曾相識

 

這四段故事中,主角都遇上了同樣幾個出現在生命中的重要他人:小津、城崎學長、黑髮的明石學妹、算命師、樋口師傅與羽貫小姐。他們可能在不同的時間點,以先後不同的順序出現,有些形容某些場景及橋段的篇章,更是直接重複出現,但這樣的重複,卻意外的帶來另一種閱讀的新鮮感受。

 

對我來說,這些錯置交雜的文字恰恰營造出了一種如夢境般的迷離感。彷彿像是白天作了某件事,卻覺得自己對眼前的場景竟似曾相識,記憶中好似可以抽取出這段未發生的「回憶」,好像曾經做過預知的夢一般。或者也像是在平行宇宙中另外一個自己,曾經經歷過的事,彷彿以夢境的方式呈現。

 

雖然文中並未對這樣「平行世界」的緣由或因果多所著墨,只完全的讓讀者沈浸在瑰麗無厘頭反差極大的輕鬆中,但我讀後,心中卻忍不住的想,如果真有平行宇宙,也許真的會像書中描述的這樣吧!

 

在我們幾經輪迴後,那些與我們緣分較深的人,自然就還是會在身邊出現,不管是早是遲,而這一生所還要修習的課題,所需要歷經的磨難,不管換了如何的學校/社團/男女朋友,可能都還是會出現吧?!如此一想,心中反而變得稍稍坦然,那就別再去想過去如果怎樣,現在的自己會不會不一樣吧!反正,再怎麼樣也回不到過去了!(如果沒有意外,科學也還沒真正開發出時空旅行)更何況,搞不好不管怎麼選,下場也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越讀越有味道的四部卡農

 

讀第一篇,只淺嚐森見登美彥一貫的優美文風結合無厘頭幽默,還丈二金剛摸不出頭緒,感受不出其中妙處,心裡還竊竊私語想著,怎麼少了點《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裡頭那超歡樂的氣氛。但從第二篇開始,摸黑吃火鍋之舉開始讓我點頭微笑:果然不愧是森見登美彥啊!而平行宇宙的卡農基調也開始顯現,尤其寫到自虐性代理代理戰爭,橋上決鬥的那一幕,真的是讓人印象深刻捧腹大笑(其中妙處,一定要請大家自己去享受啊!這裡就不幫大家爆雷了XDDD),原來,看這本書需要多點耐心,有趣的結構需要給點時間來醞釀!一直到最後的「八十天環遊四疊半宿舍一周」,真讓人不禁驚嘆,這種故事,真虧他寫得出來啊!

 

沒事愛宅在宿舍裡,輕鬆穿著、隨意吃喝、上上網看看書,一下度過一天,看起來這可能是挺愜意的學生生活(我現在也好想當宅女,希望可以足不出戶整天打混啊!),但是,如果不管怎麼努力,都踏不出自己那小小四疊半(約2.25)的小房間(更糟糕的是,還沒有洗手間啊!),到底會發生什麼異想天開的事呢?!前面醞釀的劇情,留下的伏筆,在最後這四疊半(n)的房間中,水到渠成的融合,每一個突然消失或突然出現的物件出場的時候,都讓我嘴角微微上揚!不過,看完這八十天的經歷,我想,整天只能宅在家,好像也蠻恐怖的啊!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我想京都大學絕對是森見登美彥重要的寫作素材,讀了兩本他的作品後不難發現,他毫不避諱的在作品中重複的使用這些,令忠實讀者耳熟能詳的元素(我覺得這也會是身為忠實讀者的樂趣之一呢!笑~),譬如黑髮學妹、電影社、學園祭、舊書店、如神人般的神秘師傅,甚至這本本來就可說是《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的前傳,樋口師傅與羽貫小姐在這裡都佔有份量,擁有更多的刻畫(不過即使筆觸變多了,還是一樣的包裹著厚厚的神秘面紗啊!我還是很想知道他們兩個到底還有什麼有趣的故事呢?!)。

 

看完這本,真是更想看森見登美彥的其他小孩了啊!


書名: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作者:森見登美彥

譯者:張智淵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9122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1209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