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石書封小 

讀這個故事時,故事中堅毅美麗的女主角貝拉羅莎,讓我想起《亂世佳人》中的郝思嘉。貝拉羅莎天生具有吸引人的美貌與巨乳,想像她那一頭張狂的紅髮在旅途中前行的情景,原應是曠野中那麼微小的存在,卻因胸中無限勇氣,幻化變成一個頂天立地的女巨人。書中這趟邁向未知的旅程,彷彿也是女主角的心靈之旅。 

 

 

既堅強又柔韌的曠野女子

 

一翻開書頁,作者安‧蘿爾‧邦杜,便描述著生活在莫薩谷的貝拉羅莎,從小到大歷經過種種災害,乾旱、水澇、傳染病、飢荒等等,還不包括她的個人煩惱,而這些煩惱才最為擾人!作者形容這位「大地之女」與生俱來一股自然力量,彷彿生來就是為了對抗生存的各種苦難。 

 

年幼時,她的母親便因受不了父親的打罵而離家,父親雖提供她衣食及遮風避雨之處,卻也同時給予許多言語暴力的侮辱。美貌與巨乳帶給她的,是更多男人的覬覦與磨難,而她卻能強悍無畏的保衛自己。她一直想離開莫薩谷,於是不斷的準備,絲毫無畏於未知的挑戰,時機成熟便毫不猶豫,也毫不留戀的踏上旅程。

 

書中荒野情景栩栩如生,活脫是好萊塢西部電影的景致,有沿途在各城鎮叫賣的走動販子,也有懷著發財夢的無數淘金客,有原野中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荒涼,也有現代化熱鬧城鎮,只不同的是,主角是堅強的貝拉羅莎,而不是戴著牛仔帽拿著手槍,隨時要與人對決的西部牛仔。而這個差異,讓整本書變得異常細膩溫柔,卻帶著堅韌。

 

 

充滿試煉的英雌之路

 

這是一個非常令人動容的故事,貝拉羅莎這趟出走與尋覓之旅,遇見各種阻礙與挑戰,首先是她父親龍爸的辱罵與反對,接著遇上戰爭,在戰爭中她受了傷,更悲慘的是這傷痛將永遠留在她身體內與她作伴。旅途中她遇上了一個讓她愛的奮不顧身的男人,這男人雖然也愛著她,卻又有著戒不掉的惡習,讓貝拉羅莎氣憤至極,卻還是深愛著他。

 

她追尋著早已想不起面容的母親腳步,試圖找尋她的蹤跡。她追尋著愛情的甜美與相互依賴,卻沒想到伴隨的卻是無盡的背叛與傷害。當她轉而尋求財富,為自己立下另一個目標,眼看大石已推到山頂,薛西弗斯的巨石又無情的落下。

 

讀這本書的同時,我自以為也站在自己人生較低的位置,工作不順遂、家裡也多事煩憂,為著不遠將來即將而來的改變,我忍不住提早開始為那許多預期會發生的不便與辛苦擔憂,甚至,也開始為那些我完全無法操縱的生離死別擔憂。回首過往的自己,發現自己竟是如此幸福,以致任何一些些失落,對我來說,都那麼不願也覺難以承受。所以,當我看到《原石》時,幾乎是用一種跑百米的速度閱讀,讀到深夜一口氣將它讀完,我好想知道,當遇上那麼多阻礙及背叛,當辛苦多時的心血一夕之間化為烏有時,貝拉羅莎接下來會怎麼做呢?我貪婪的試圖用貝拉羅莎的生命故事,來淨化自己的靈魂找到新的出口。當看見她屢敗屢起,當看見她再度讓紅髮飄揚於曠野,我彷彿也得到一股新生的力量。 

 

禍與福總是藉上帝之名伴隨而至。他睜大雙眼,探尋那片幽暗處,思索了好久這是何道理。~by《原石》

 

貝拉羅莎不僅堅強,更具有女性無比寬容及柔韌的韌性,她的追尋之路上,曾找到了她想尋找的,卻也同時失落了許多她不願失落的,而她竟能甩甩頭,就這麼的包容所有,將所有悲傷喜悅一股腦兒的全放在她心中哪片汪洋大海中,潮來潮往,大海最後又恢復了平靜無波。遇上那麼多的試煉,她會憤怒的發洩、小小消沈,然後,一咬牙又承受了這一切新舊重擔,整理行囊再度向前走去!

 

人生的道路起起落落,經過最低迷的谷底,才會體認高峰上的風光如此美麗,沒有苦難的映襯,再甜美也不喜悅。而最值得珍惜的,是我們還擁有「明天」,還留有這副軀殼,還有機會嘗試為未完成的心願而努力。我想,我也會隨著貝拉羅莎的腳步,繼續追尋人生中那種種未知與明天,寫下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故事!


原石橫幅

書名:原石 Pepites

作者:安.蘿爾.邦杜 Anne-Laure Bondoux

譯者:葛諾珀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10011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65363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