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世之城書封 

這是我第二本讀到的保羅‧奧斯特的書,他,果然是個不會讓人失望的作者!試讀本短短的篇幅,拿起來是那麼的輕薄,讀起來卻是字字鏗鏘有力擲地有聲,每個字句,都打進了心裡,字字重擊!彷彿詩句或寓言般的文字,宛若珠玉,令人沈浸吟詠再三! 

 

有別於上次閱讀到的《失‧意‧錄》是作者年輕時候的紀實告白,這本《末世之城》是本講述年代不明的近未來虛擬世界的小說。女主角安娜的哥哥威廉擔任記者,進入了一個發生某種災難後,接近封閉的死城中採訪,城內物資嚴重缺乏,連居民的排泄物與遺體也成為城市的人人爭奪的重要資源。這個城市與世隔絕漸趨滅亡,傳說進去裡頭的人,便沒有出來的一天,威廉在寄出了幾封採訪稿後,失去了音訊,連報社再派去尋找威廉的記者山姆,也音訊全無。安娜為了尋找威廉,不顧報社主編的反對,隻身一人毅然決定進入這個死城中,這本小說,便是安娜在裡頭寫給某位朋友的書信

 

 

與徹底絕望並存的令人讚嘆的創造力

 

徹底的絕望可以和最令人讚嘆的創造力並存,混亂無序與欣欣向榮彼此匯合。~by《末世之城》

在書中讀到這句話,我便覺得這句話恰恰說出了我對《末世之城》這本書的感受,保羅‧奧斯特實在太厲害,可以在這麼徹底的絕望中,顯露出這麼令人讚嘆的創造力!

 

書中這個城市擁有著徹底的絕望,一個漸漸孤絕的死城,工作什麼的,都已經不在眾人考量範圍之中,唯一剩下的,僅只有如何活下去,如何求得溫飽而已,在這裡,餐風露宿,沒有屋簷可以遮風避雨,對生活,僅只剩下最低的需求期待被滿足,人性的極醜惡與極美善,在最艱難極端的處境中,總會同時發生。有些人,只要看見了新鮮的屍體,馬上蜂擁而至,將其身上還能用的資源搶奪一空,卻也有人,不顧政府的禁令與嚴懲,堅持要將屍體穿上最好的衣物,甚至土葬。有些人,強取豪奪,為了自己活下去,闖空門將他人的房屋財產據為己有,也有些人,願意散盡自己家財,無償幫助一個又一個陌生人。

 

在徹底的孤絕與物資嚴重缺乏之時,人們究竟在想些什麼?為何還要繼續活著?又為何尋求死亡?有些人求生,有些人求死,保羅‧奧斯特在這個殘酷的世界中,將失落與空虛,存在與虛無探討的淋漓盡致!

 

這本書的題材看來雖然冷酷到,不禁令人懷疑還能有什麼生氣存在,但在保羅‧奧斯特的生花妙筆之下,看這本書,並不會覺得讓人悲痛或難過到不忍卒賭,相反的,他還能用他一貫的清澈眼光,在這異世界中,寫出許多戲謔的黑色幽默,是非常易讀、平易近人卻又那麼深刻的小說。在這生不如死的世界裡,想找死嗎?奧斯特寫出了各種稀奇古怪又顧及尊嚴的死法,讓死亡也成為一種顯示自己活過也活得精彩的最後演出。(實在有很多有趣的死法呢!至於有哪些,就推薦大家自己細細閱讀品味啦!)

 

 

相遇了,便生出了活下去的勇氣

 

安娜一開始自信滿滿認為自己一定可以找到哥哥回家,隨著漸漸體認到這世界是多麼無希望且荒蕪,生存,漸漸只是為了生存。但接著她在末世之城裡,遇見了三個重要他人。因為與他們交會的機緣、產生的火花,彷彿萬物重新有了新的顏色,心底也生出了新的盼望。人的情感真的很微妙,一瞬間,念頭的轉換,即使外界的事物還是同樣貧乏,但心裡的感受已經截然不同。

 

而這種盼望,不一定只存在於遇上了他人,只要能找到一股動力,一樣能讓人將精神力提高到能抵禦外界痛苦侵襲。我想,安娜努力的寫信給某一個友人,不正如同山姆之前奮力的寫著那本書,書寫,成為一種意義、目標及出口,成為即使不知希望在哪,也不知是否還有明天的唯一憑藉。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恰巧碰上兔兔生病,在我最擔心她的時分,我翻開了此書的第一頁,那迎面而來的失落結合我當時的經歷,實在怵目驚心,讓我沒有勇氣再繼續翻下去。直到兔兔漸漸穩定,我才終於能用平穩些的心情,再次好好享受這本書!

 

住在這個城市,你學會不把任何事物視為理所當然。閉上眼睛一會兒,轉過頭去看看別的,本來在你面前的那樣事物便倏地不見了。要知道,萬事萬物都無法持續,就連你腦子裡的念頭也不例外。你千萬別浪費時間去尋找他們,一樣事物一旦消失,便是終局。~by《末世之城》

 

一樣事物一旦消失,便是終局,這不僅是在末世之城中如此,在現實社會中不也是這樣,沒有什麼事物能夠永恆的擁有,也沒有什麼人可以永遠陪伴,而終局究竟哪一天會到來,更是沒有人可以預先未卜先知的。

 

還好,眼下,我還能繼續書寫,我想我也會如同安娜一樣一直書寫下去,將生命中曾經發生過的,曾經思考體會過的,透過書寫沈澱整理,留下印記。就讓我一直寫到記憶完全喪失的那一天吧! 

 

請你容忍,我曉得有時候我會偏離重點,不過我非得一五一十寫下種種遭遇不可,否則我會覺得自己將永遠失去它們。~by《末世之城》

 

 

延伸閱讀:

再來看一眼夏天的這篇讀書心得:《失‧意‧錄》—在成名以前,你敢過怎樣的生活?

 

 


書名:末世之城 In the country of last things

 

作者:保羅.奧斯特 Paul Auster

譯者:韓良憶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9120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6106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