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時遊戲書封 

要閱讀這本書,建議選擇一個能夠閱讀比較久的時間再打開它,因為,實在太過緊張的倒數計時,絕無冷場又峰迴路轉的劇情張力,讓我那麼迫切的想要翻開下一頁,無法克制自己的一口氣把它讀完,飯也沒吃、該作的作業也沒作,整天原本計畫好的行程全被打亂,一抬頭,不覺,天竟黑了。

 

不過,讀的過程心臟彷彿不斷被揪緊揪緊,緊到一種數得出心跳聲,眼看心臟就要跳出來的感覺,越擰越糾結的心,直到閱畢後,哪股窒悶沈重的感受仍縈繞胸口久久不散,我無力回頭去作原本計畫要作的事了,只好起身什麼都不想的去吃頓久久的晚餐,讓食物的味道引領我回到日常的生活。

 

 

死亡的倒數計時

 

女主角葛瑞絲,原本是一名前途看來無限光明的小兒心臟外科醫師,卻在前往瓜地馬拉實習後,毅然決然放棄似錦前程,而轉往聖地牙哥擔任鑑識人員,負責鑑識各種兇案現場遺留下來的線索,在繁忙至極又經濟壓力極大的狀態下,她獨力撫養五歲女兒凱蒂,身心俱疲的她,卻在女兒五歲生日前夕,意外從休假中被召喚回去工作,有精神疾病的議員之子,卻出現在工作現場並殺害了她的三名同儕,而對方竟跟她說:「釘頭人要來找妳了!馬上就走,再晚就來不及了!我是來救妳和警告妳的!」但迫於自衛,葛瑞絲槍殺了他。

 

計時遊戲原是葛瑞絲和凱蒂最愛玩的遊戲,葛瑞絲設計好一些線索及謎語,一步步引領凱蒂拿到最後的小寶物。但在凱蒂生日派對之後,歹徒將凱蒂擄走,卻什麼都不要,只要葛瑞絲照他留下的線索,玩一場計時遊戲。只是,這遊戲只要一分神,葛瑞絲可能就會永遠見不到最愛的凱蒂,隨著釘頭人設下的線索,葛瑞絲不得不重新面對不願想起的創傷過去,也一步步挖掘出殘忍的讓人不忍卒賭的幕後陰謀

 

 

為了名利權勢,漠視生死及鮮血

 

原本看完書介,我預期迎面而來的,是一場緊張刺激的追逐,但打開書本,才發現作者的企圖心遠遠不僅於此,書裡探討了非常多層面的議題!精神病患者的處遇與被利用,還有醫學研究、媒體報導中的道德議題,創傷之後的逃避與夢魘,為了名利衍生而來的血腥計畫,以及過程中營造的極為出色的那股恐懼,這是一本令人不寒而慄的醫學驚悚小說啊!

 

為了名利權勢,是否披在高不可攀的象牙塔頂端制服下,其實隱藏著不知多少瞞天過海的偽造醫學奇蹟?!如果能夠「製造」出心臟,這真是太了不起的醫學成就,不知能夠挽救多少個垂危的生命?甚至可以挽救更多原本健康,卻被血淋淋取出器官的生命。

 

當器官移植可以續命的同時,衍生而來的,為了延續某人的生命,竟有人意圖傷害另一個生命。許多科學上了不起的成就,常常也同時一體兩面的帶來毀滅性的後果,隨著器官可移植,這能夠救命的技術,卻引發了黑市交易,許多恐怖的故事訴說著,貧苦的人們為金錢出賣器官,甚至不法人士強奪健康的人身上器官牟利,為達目的竟不惜謀殺,生命是可以用金錢來衡量的嗎?又該值多少錢?真的能夠衡量誰的命比較值錢嗎?

 

作者蘇珊‧雅諾特‧史密斯實在是個太厲害的說故事高手,竟能夠將這麼複雜龐大的陰謀與故事,編排得絲毫不顯窒礙,起始為了鋪陳整體架構,感覺是有一小點點久,但隨著一頁翻過一頁,我不由自主的走進人性那漆黑巨大的幽暗森林中。書中在背後操縱一切的釘頭人,彷彿沒有任何體溫的,以折磨葛瑞絲為樂,她越痛心越焦急,他就越得意,我不由倒吸一口冷氣,究竟為什麼有人能夠如此漠視生死及鮮血,只為自己利益毫不手軟的殘害自身以外的一切?

 

 

計時器上凱蒂逐漸消失的臉龐

 

葛瑞絲配合釘頭人的指令,不停的東奔西跑,讓我入戲非常深,看書的同時,我必須不停壓抑著胸口的心跳,以防它跳動過度奔出體外。也許,是因為葛瑞絲這個角色,不是個能夠呼風喚雨,充滿主角威能,個性冷靜聰慧,亂槍掃射還打不死的女英雄。故事裡她勞累疲倦且貼近真實世界的人物,完全憑藉著對凱蒂的愛,她才能打起精神面對及追查過去的夢魘,玩著那不能走錯任何一步的死亡計時遊戲。也許,更因為我也是個小女孩的媽媽,於是,那些兔兔出生後便從未減輕過的疲倦感,以及為了小孩而重新調整的生命,而放棄的部分自我,讓我極度的進入葛瑞絲這個角色當中。

 

而當釘頭人殘忍的以各種造型各異如藝術品的計時器,逼迫葛瑞絲時,不論是有充滿如鮮血般紅色造型,或隨著時間的倒數,一點一滴在計時器螢幕上消逝的凱蒂臉龐,我也跟著心急如焚,那是一種即使想休息都無法休息,即使不堅強都必須強迫堅強的感受!好想停止,卻不敢停止,完全不敢想像,只要哪一步走錯或停下腳步,凱蒂與自己將會面臨何種悲慘的結局。那無比深刻的羈絆,無法面對失去的劇烈傷痛,於是給了葛瑞絲超越肉體疲倦的勇氣。我完全不敢想像,萬一萬一有那麼一天,意外降臨在兔兔身上,我還能如何走過接下來的人生?!

 

事件前活潑的、調皮的凱蒂,與事件當時,電話中傳來的凱蒂童稚聲音,和螢幕上出現那幅令人心驚的畫面中,我腦海中重複疊上的,卻是兔兔可愛無比的臉龐與話語(原諒作媽媽的,總是無可救藥的覺得自己的孩子,是那麼獨一無二的超級可愛啊!),然後,我跟著葛瑞絲的腳步,心痛得無以復加,心碎裂了一遍又一遍。在看到兔兔的時候,才終於修補而恢復完整。

 

生命如此弔詭,嚐到了擁有至愛的最喜樂,也就必定將嚐到失去的最苦痛。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路途,總有那麼一天,我們終將離開彼此,獨自前往那未知的國度。有句簡單的話卻撼動我很深:意外與明天,不知道哪一個會先到?所以,在意外來臨之前,珍惜每個眼神的交會、把握每個互動的片刻,也許是我們所能作所能給予彼此的最好禮物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書中有太多地方引人深思,有太多情節都引我無限感觸,凱瑞絲為了逃避悲慘的過去,曾試圖以酒精麻痺自己,卻還是為了女兒而振奮工作。葛瑞絲身邊有些缺乏信賴的人際關係,卻也有始終支持她的力量。書中幾次峰迴路轉的背叛與情節逆轉,實在像坐雲霄飛車一般讓心情七上八下。雖然男主角麥克戲份不多,但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他在新聞採訪上的執著,亦令人動容。葛瑞絲在瓜地馬拉的行醫創傷經驗,恰如其份的串聯起這整個巨大的陰謀。

 

這本《計時遊戲》的後座力很強,讓我看完一週後,還夢到小兔兔被吃人肉的綁架集團給綁架,我跋山涉水到冰天雪地中救她,攀登著死生一線的冰壁。醒轉過來細細反思,才發現也許心理某個角落,還在咀嚼處理著這本書留下的情緒

 

我話實在說的太多,不如誠心的邀請大家,如果對其中任何一個面向有興趣,都不妨空出一個時間,來看看這本書吧!

 


 

計時遊戲橫幅 

 

書名:計時遊戲 THE TIMER GAME

作者:蘇珊.雅諾特.史密斯 Susan Arnout Smith

譯者:栖子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09110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853741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