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崗村的故事書封 

看完這本書,腦海裡不斷湧現書介中講到的,《西西弗斯的神話》中的那個畫面。西西弗斯被懲罰推大石上山,當好不容易推到了山頂,大石卻自動滾回山腳,需要週而復始不斷的再次推石上山,直到永遠。《小崗村的故事》書中主角嚴宏昌,便像西西弗斯一般,不斷努力奔走,從冒著殺頭的危險帶頭改革,到想盡辦法希望能讓小崗村民整個富起來,他將自己與家人好不容易攢下的錢全部投入,每回付出到頭來卻都是一場空。

 

安徽省鳳陽縣,是著名的鳳陽花鼓的故鄉,鳳陽縣裡頭的小崗村三十多年前卻也是一個窮的出名,人民紛紛出外討飯為生的地方。當時生產農作還是以「生產隊」的方式,但是長久下來就是產量出不來。大家心裡也知道,因為吃大鍋飯的心態,會計較誰少做了些,自然產量很少,但是,如果要分田到戶,卻是大大違背政府與黨的政策。於是管理階層寧可補貼救濟農民,卻萬萬不能讓他們走上「改革」的回頭路。飢餓的農民越來越多,大家也都知道分田到戶是一劑解藥,但政策卻怎麼也不鬆綁,在這樣的氛圍下,嚴宏昌在197811月毅然冒著生命危險,帶領著小崗村的18位農民,大夥希望改變討飯的現狀,反正打定不改變就只能餓死的想法,他們按下了手印決定「包幹到戶」,水到渠成,一年後就獲得空前的大豐收,並且成為「中國改革第一村」

 

 

漸漸害怕改變的「中國改革第一村」

 

但這不是童話故事,所以公主和王子不是從此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在現實生活中,小崗村民農產豐收後,便滿足於這樣的現況,滿足於「改革第一村」帶來的光環,也覺得必須維持務農的「傳統」。於是因為害怕改變已經覺得「安穩」的現狀,或為了守護自己與子孫後輩的政治經濟資源,儘管嚴宏昌看到了不知多少機會點,也四處奔走,但處處被打壓或遭到莫名的破壞,而終究是一場空。

 

這是一個很感人的真實故事,流暢的文筆與精彩的內容,叫人一頁接一頁的不斷翻頁,卻也不停惹人思考,思考人性中畏懼改變的那一面,也思考社會環境的巨大影響。改變,從來都是件不容易的事,因為不知道明天會如何,未來究竟會更好還是更糟。對未知的恐懼,讓我們懼於改變。已知的一切即使痛苦,但是至少知道如何因應,但未知卻是一個完全無法掌握的世界,所以,要脫離熟悉邁向改變,實在是件不容易的事。我想,如果小崗村民不是貧窮到必須外出工作或討飯維生,或許不會敢於按手印。當溫飽之後,嚴宏昌想要引進工業,卻被求「安穩」的村民及幹部們軟硬兼施的阻撓。嚴宏昌四處考察學習各地發展經驗,回來興沖沖的向村民說明大有可為的生意的時候,村民們說:

「工廠就那麼好辦?真好辦,還會等著我們小崗隊的人來辦嗎?」

「大錢就這樣好賺?山東、安徽兩省的能人多的是,這錢好賺,能讓他瑞安的人賺了去?」「不可能,不可能」

 

他們沒見過外頭的山山水水,所以便以一種自我本位中心,來去質疑否定他人來捍衛自己。這時候的村民,心裡不一定想要更富有,他們只要好好守著眼前有的就好,按手印時大家結成一體的心,現在已經向各處散去,不再有那麼簡單清楚的共同目標。於是感覺嚴宏昌就像「眾人皆醉我獨醒」一般,孤獨的想要帶領著眾人富起來。

 

但時代的巨輪轉動,身處於大時代中,我們均難以脫離社會環境的文化桎梏,我不禁想著,如果嚴宏昌不是生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以他的個性或能力,又會有什麼樣不同的變化?!他能隨時發現機會點與商機,並總是充滿活力與熱情四處奔走,也許很有機會成為一個了不起的商人吧!但是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出身,同樣的,我們也沒辦法選擇到不同的時空裡再活一次。所以唯一能作的,也許就是在所處的環境中,「沒有遺憾、無愧於心」的好好走上這麼一遭。

 

 

成功男人背後的偉大女人

 

其實,我特別想講的,是段永霞—嚴宏昌的妻子,她在書中雖然佔的篇幅不多,但我卻極愛這個女子,我覺得嚴宏昌若沒有她在背後支持,也難有西西弗斯的後續作為,當嚴宏昌擔任小崗村代言人等角色,需要四處奔走爭取資源時,負責家中農務並且一肩挑起養活全家好多口的重任的,就是從不說苦的段永霞。嚴宏昌從不佔村裡一點便宜,所以他分到的地分別在村子的最遠兩端,段永霞便只好每天更早出晚歸的耕種,嚴宏昌什麼好處都是給其他村民先挑選,自己卻拿出妻子和小孩好不容易辛苦存下來的錢來貼補村子。

 

沒有老公的陪伴,更沒有經濟上的支援,段永霞卻始終如一的默默在背後支持著嚴宏昌。在她身上,看到了無比的韌性與堅強,與一種雖沈默卻深刻的情感。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剛開始讀的時候心裡有點心虛,因為我對於大陸的歷史與政局變化,並不是那麼瞭解,腦中印象多如浮光掠影,片段而模糊,一開始幾頁還對書裡的名詞有些陌生,還不那麼進的去,但不要多少時分,深入淺出的細膩描述,便讓我恍如置身小崗村中,跟隨著嚴宏昌的腳步奮鬥,看著泥土路變馬路,看著瓦房樓房紛紛蓋起,當改革出現了曙光跟著開心,當西西弗斯的巨石又一次滾落山底時跟著嘆息。離了千萬里遠的故事,卻在作者筆觸中近在咫尺。

 

農業與糧食,是每個人賴以生活的根本,但隨著時代演變,「農」卻彷彿離我們很遙遠,讀這本書,喚起了胸中一股對土地、作物及農民的省思與關懷。

 

很喜歡作者的這句話,放在最後與大家分享:

在這裡,你應該可以讀懂中國。


書名:中國農民調查之小崗村的故事 Story of Xiagong Village

作者:陳桂棣,春桃

出版社:發言權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528314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