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雪域奇獒書封 

全文二十六萬字,我當時看到試讀簡介的時候真是倒抽了一口氣,在蠻有時間壓力的情形下掙扎了許久,到底要不要報名呢?但是書介中這兩句話讓我一咬牙決定報名:媲美「金庸武俠」的蕩氣迴腸、西部電影的豪情壯濶!金庸的每本書,我都至少看了兩遍以上,尤其是《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笑傲江湖》、《天龍八部》這幾套自己更為喜歡的,更是不知仔細翻來覆去閱讀了多少遍。竟然有一本書說它媲美金庸武俠的盪氣迴腸,那說什麼都要來看看!尤其,西藏景致早叫我心嚮往之神遊已久,列為此生必去之地其中之一,在還沒親自前往之前,先藉由文字來過過乾癮吧!書寫的現在,我感謝當時的我做了這個決定,沒有錯過這本好書!雖然這本書全然不是武俠路線,但是如果你曾神往這夢中的香格里拉風光,如果你喜愛動物們那單純卻熾烈的情感,那麼建議真的要來試試這本書!

 

書雖然很厚,但是文字的易讀及可讀性,還有起伏不斷令人摒息的故事黏力,讓人不感覺一絲困難的閱讀。作者華文庸敘事文字質樸卻高明,不用什麼艱澀華美的詞藻,卻讓人不自禁思考著人我之間,甚至世界環境與小我間的衝突與省思。一如書中未讀多少書的多吉大叔,舉手投足卻內醞著在草原中磨練數十年與大自然共處的深刻智慧。

 

 

英姿颯颯傲然挺立雪原之上的雪域奇獒大黑

 

故事開始於因傷必須退伍的肖兵,在部隊好兄弟的建議下來到了日喀則山區偏遠藏族部落,在這裡,他認識了多吉大叔一家人,也與大叔家的獒犬「大黑」開啟了一段生死患難的緣分。

 

一隻純種成年藏獒重六十公斤左右,長約四尺,肩高二尺半餘,強勁凶猛,即使休憩,其形凶相,常人絕不敢靠近。藏獒力大如虎,足以使一隻金錢豹或三隻惡狼敗陣,凶狠勁鬥,使之贏得神犬美譽,也是世界上唯一敢與猛獸搏鬥的犬類。~by《雪域奇獒》

 

書中用了非常多的文字,描述大黑的勇猛、護主、自尊自重與堅毅不拔。想像大黑英姿颯颯的矗立雪原之上的模樣,即使犧牲自己與小孩也要忠誠護主的執著,食物匱乏時,自己挨餓也將最後一口食物留給主人的行為,果然不愧為神犬,叫人悠然神往,屢次被書中劇情牽引著為大黑滿心不捨熱淚盈眶,在狼群與大黑的激烈廝殺中捏把冷汗。

 

書中的主人翁肖兵,仗著自己是特種軍人,又一副熱血卻不想後果的衝動勁,屢屢讓自己與大黑身歷險境,明知道眼前的人是充滿危險的壞人,偏忍不住還是去救援,明明氣候已是暴風雪的大雪風山,聽到了收音機傳來呼救的聲音,還硬是要上演攀登雪山的高難度戲碼。大黑即使早預感到危險,事先示警,但當主人與肖兵身陷險境時,牠還是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奮不顧身捨命救主,這其中,有多少包容與慈悲!看似凶猛駭人的猛獸,卻有著無比柔軟的內心,反觀多少帶著慈眉善目面具的人類,其實卻包藏禍心短視近利,為一己私欲做盡各種盜獵、製造黑心物品之事。

 

 

大自然上的共生共存智慧

 

作者在書裡鉅細靡遺的描述著狼群的計謀與生態,狼群是牧民的心頭刺,隨時都需緊張戒備著狼來搶食羊群,每戶牧民家中飼養的獒犬,則與狼群是天生對抗的宿敵,但隨著劇情開展,多吉大叔漸漸為我們揭開,牧民與狼群在草原上共生共存的一種微妙平衡。

 

每種生物為了生存及繁衍後代,千萬年在大自然眼皮下討生活,讓他們汰弱留強演化出了生存的智慧,為了穩定有食物,本地狼群非到不得已不會去找牧民要食物,他們會先獵食野兔,野兔主食則是牧草,牧草多了,羊群們才得以有足夠的食物可吃,所以保護狼就是保護羊。但因為人類科技的快速「進步」,不斷向自然爭地,生活形態丕變的狀況下,造成一群入侵狼群只看眼前飽食的短視,完全不顧長久的共存。書中超討厭的紮西木大叔,也像是頭入侵狼,他即使生於斯長於斯,卻無法感受獒生長在草原上的意義,為了一己之私的那股貪婪嘴臉,真叫人想朝他臉上吐口水!

 

我想,這可能是作者想要傳達的一種對自然與對人類進步的反思,短短數十年間,環境污染、地球暖化、濫墾濫伐,加上抓不勝抓的盜獵,許多物種瀕臨絕種、臭氧層破洞變大、冰河逐漸融化,許多傳統部落的生活方式,也漸漸消失或與城市同化。紮西木大叔其實不正是許多人類的縮影,我們為了生活的便利,自以為是地球的主人,向自然予取予求,還有更可惡的,是有意識的巧取豪奪,大肆排放污染物質,製造黑心物品。書末那令人不勝欷噓的景況,早有軌跡與脈絡,是我們不願面對的真相,我想也是作者語重心長試圖敲醒的警鐘。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我對獒這種動物不熟,也不知道狼群是否真的像作者描述般,會聰明到能夠運用田忌賽馬的計謀,或是觀測地形分頭包抄,本地狼還能體會到「先別急著吃棉花糖」的道理,保護牧民與羊群,以便永遠的在草原上共生,甚至對曾經救助過自己的牧民感恩,對傷亡的同伴舉行哀悼儀式。姑且不論書裡描述的真實性,但其中引人入勝的壯闊場面,還有作者試圖引發的探索,卻是讓人深思又深思,我想起了多年前曾看過的電影《可可西里》,講的就是盜獵者與追捕者的故事,很真實卻也叫人心酸。

 

生活在都市裡的我們,常忘記大自然所擁有的巨大力量,《雪域奇獒》裡攀登雪山的艱辛讓我想起日劇《冰壁》的畫面,一個不留神,摔死、凍死或需節肢,都是瞬間發生。書裡暴風雪中零下四十度的嚴寒,更讓人體會到人在自然裡,其實是多麼多麼的渺小。

 

昨晚夢裡,我到了可可西里,是一望無際的極度美景,但如果我們仍是這樣向地球予取予求,恣意破壞千萬年以來的平衡,不知道這樣的美景,我們還可以看見多久?!

 

(#感謝麥田出版及林先生提供此書之試讀機會)


書名:雪域奇獒:我在西藏高原的生命追尋之旅

(套書)

作者:華文庸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5573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