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靈魂的代價書封 

看這本書時,我彷彿回到了多年前那個黑暗的電影院,正在觀賞著《醫院風雲》,某一部份的自己要一直分心,不斷不斷的強化心臟強度,做好準備,去面對那鬼影重重,不知何時會突如其來有個驚嚇,那醫院的迷離氛圍,讓空氣彷彿都隨之冷凝。

 

 

幸福,一夕之間風雲變色

 

這本書《靈魂的代價》的主角威爾,其父親曾任州長,他含著金湯匙出生,擁有良好的社經地位,並以政治菁英之姿受教育及栽培,不僅擁有個人魅力,更能直接承繼父親的政治資源,他與父親共同的心願便是承襲父親的豐功偉業,成為下任的州長,州長一位已是探囊取物。另一方面,他擁有一見鍾情美如天仙的嬌妻喬安娜,有一個可愛無比的五歲小女孩席德妮,事業婚姻兩得意,實在是天下最幸福的人了!然而,他的女兒卻突然發現得了癌症,摯愛的妻子喬安娜整日浸淫於悲傷之中,從此住在醫院女兒病床邊,沒再回過家睡覺。一夕之間,他彷彿同時失去了妻子與女兒

 

 

醫院,充滿生老病死、至悲與至喜的場域

 

醫院,這個充滿生老病死的地方,人生的至悲與至喜都在同一個場域發生,如果真有靈魂,那麼這裡一定會聚集許多,還捨不得離開的執念,或是生者始終無法揮去的思念。設定在醫院的故事,本身總會帶著一股不容置疑的神秘。

 

醫院,也是一個絕對必須信服「專業」的地方,人的身體何其脆弱,一個處方用藥或診治,有時就可以決定生死。不管是多麼有名有利有權有勢的人,在死神面前也都是同一副皮囊,即使用了最貴的藥,最好的治療儀器,大限來時還是只有一條命,閉上眼,就算擁有家財萬貫也帶不走。但我想這也是為何不管在哪個朝代哪個國家,醫生總是個受人尊敬享有崇高地位的職業,畢竟,每天在生死邊緣徘徊,跟死神爭業績啊!

 

在死神面前,世間所有名望聲勢優先順序全部重新排列。如果你的家人或至親遭逢意外或疾病,到底什麼是最重要的?這時我們呼求上帝、佛陀、觀世音菩薩,或一切信仰或非信仰的神佛,他們就像快淹死時手裡的最後一根稻草、最後一絲希望,而很多人在親人逝去之時,會憤怒的嘶喊著,滿天神佛都不存在,沒有人聽到祈禱。

 

如果,你能夠用一樣最珍愛的東西來換取他們恢復健康,你會拿什麼去換?你願意換嗎?在這當下,死神的眼睛是雪亮的,你和他心裡都知道,你所能夠交換的等值寶物是什麼!

 

這本書,原則上就是來自這樣的設定。

 

整個故事在一場冰封的風雪中展開,風雪讓人窒礙難行,在這本書裡頭的每個主要角色,也都這麼窒礙難行,被困在這個龐大的醫院牢籠中,無法脫困。這個醫院充滿著「奇蹟」,許多重病將死的病人奇蹟似的又生龍活虎起來,但敘事語調其實充滿陰暗的情緒,慢慢的步調的讓抑鬱及窒悶塞滿整個胸膛,隨著文字帶領著探究醫院深處,先是人忽然消失不見,後來發現原來電梯後有扇密門,像毛線球一樣慢慢抽絲剝繭找出線頭,探索醫院更深處隱藏的秘密。彷彿走入一個怎麼走也走不出的大迷宮,想要往裡探看,又擔心著會不會躲著一個大怪物。主角不停的找、不停的調查,整個抑鬱的情緒,終於在結局公布的時候一下子引爆,奔放得暢快淋漓,像是夏日午後充滿黑雲的晦澀天空,看來風平浪靜,但一下子,整個被壓抑的情緒爆發,便像傾盆大雨急瀉而下。前頭胸中那股總吐不出的陰鬱之氣,經過結局引瀉,便感到餘蘊無窮,忍不住便想找人好好討論,如果我們是故事中的威爾或喬安娜,我們又會怎麼做呢?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很久沒有來碎碎念了。這次特別想講一下有關故事裡那種壓抑冷凝結氛圍的營造!整個故事的氣氛真是營造的非常迷離超現實,我想,可能是因為幾個重複的象徵符號不斷的重現,而這些符號,又帶著某些超現實的意味,譬如長在天花板上的大手,三個看不清臉孔的修女,一直推著重重的手推車不斷爬著螺蜁狀往上的樓梯的白袍醫師,這些重複,某種程度便形成一種超現實的不搭調感,冰雪封城的醫院更像個牢籠,當隱藏在秘密通道之後的象徵符號有任何改變時,現實與幻覺的界線就更模糊了!

 

作者亞歷珊卓‧蘇可洛芙(Alexandra Sokoloff)善於創造懸疑的氛圍,這本書我覺得氣氛比故事的情節更加動人,老實說其實不難猜想的故事發展,卻在主角追尋、迷亂、幻想與真實都快分不清界線的時刻,交織出一個足以讓人駐足思考良久的故事。


(點選下圖及書目簡介可見書籍詳細資訊)

 

靈魂的代價橫幅 

書名:靈魂的代價 The Price

作者:亞歷珊卓.蘇可洛芙 Alexandra Sokoloff

譯者:洪世民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09082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291467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