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殺鬼網路試讀版書封

這本書的書名《殺鬼》非常吸睛的馬上引起了我的興趣!殺鬼?!鬼要怎麼殺?殺的是真實的鬼?還是疑心生暗鬼?或者殺的其實是人,只是醜惡的內心早已墮入鬼道,糾結陰暗看不見光亮?然後,看到書的簡介中一句推薦語,作家莫言說他:如此文筆可驚天!究竟是怎樣的作品可以驚天動地,這我可要好好來看看!

 

閱讀華文創作時,血液裡脈搏中總會格外的有種悸動,因為眼裡文字是貼著呼吸與心跳而脈動,講的,是我們的家園山河文化國土。這本《殺鬼》就是這麼樣的一本小說,讓我的心除了隨著文字描述的故事起伏之外,更能因為文字本身的美麗,而感到歸家的滿足。我一直覺得,中文是非常非常美的語言,中文字更是兼具意義與形象的綺麗符號,這語言,不僅僅能承載故事,光文字本身的組合就可以變化成許多魔幻絢麗的畫面!

 

 

魔幻壯麗與鄉野傳說的巧妙融合

 

殺鬼以主角劉興帕這個大力士為主軸,描述著台灣從日據時代一直到光復初期的故事,我拿到的僅只有部分66頁的篇幅,卻已經構築出一個涵蓋魔幻、鄉野傳說、家國認同、文化衝突與平民特有的那股濃濃的樸實與溫情味的舞台。人與鬼自由的對話打鬥、擬人化的火車是隻大怪獸,故事裡虛虛實實,作者以一種極為認真的自由奔放,讓所有想像看來都那麼真實。

 

擁有原住民血統的劉興帕(帕),是爸媽不要的孩子,被祖父劉金福收養,劉金福抵死反抗日本的統治與任何文化的侵入,他自據山頭佔地為王,在自己的小天地中,指派山裡動物豬狗雞牛封侯拜將,自己當著土皇帝。而擁有神力人高馬大的帕,卻被日軍將領鬼千佐所賞識,收他為義子,賜他日名鹿野千拔,更叫他拔刀斬神,將村民敬拜的恩主公一刀斬斷。帕對祖父有濃濃的孺慕之情,卻也認同日本文化甚至從軍,這彷如赤道與極地的差異,卻同時出現在帕的身上形成極衝突的張力,於是,故事的進展始終揪住我的目光,鮮活生動的描寫,彷彿是繽紛熱鬧的嘉年華慶典,只是這慶典中始終出現著鮮血與殺戮,但殺戮又被包裝成像古老傳說、神話寓言般,像是做成糖漿的藥水,嘗起來甜蜜,卻包藏著化解不開的國族衝突與文化認同。

 

譬如其中少女拉娃為了不讓父親為日本從軍打仗,用自己的雙腳牢牢的纏住父親的腰,眾人怎麼也拆解不開,日軍怒極,決定餓死拉娃,奇怪的是她卻怎麼也餓不死,反倒是父親日益消瘦,掀開衣服一看,才發現他倆的皮肉血脈早已相連,父親用自身的營養來供給拉娃。拉娃的孝心與父女情深,讀來就像那種會被代代流傳下來的神話故事。

 

 

文化的改變與融合

 

而因為書寫時代的特殊性,作者甘耀明大膽的結合了中文、日語與河洛話,竟能讓他們同處一室古意盎然卻渾然天成,同時讀著「自動車」、「便所」、「眠床」而一點也不感到窒礙,更有趣的是以下這段書寫:

 

劉金福發現要對抗那些日語,簡直像要躲陽光一樣困難,它們如此頑劣的滲入生活,影響思維,甚至在夢裡化做喃蛇作怪,於是劉金福學會消極對抗。~by《殺鬼》

 

文化的滲透的確如陽光的照耀無所不入,人類的適應及包容力量更是難以想像,以為不可能承受的苦難,咬牙還是能期待到明日的太陽;堅持想抵抗的文化入侵,卻排山倒海的蠶食鯨吞生活。在不斷的吸收、歸納、統整下,我們一天天改變,也才能一天天重新抬頭更往前邁進。

 

這輕魔幻寫實的筆法,橫切過那段慘烈苦楚的歷史傷口,檢選出些角色與時代片段,以糖衣般的視角重現,彷彿將那些曾經受苦的靈魂,都安入了以華美文字建構的壯麗殿堂。願過去現在與未來,所有苦難的靈魂盡皆安息。

 


(本書介紹可點選下圖及書目資訊)

 殺鬼正式書封

 (其實這個紅色的版本才是正式書封啊,可是我比較喜歡網路試讀的那個黃色封面版本,於是這款正式的只好被我放在這裡啦!)

 

書名:殺鬼

作者:甘耀明

出版社:寶瓶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90728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457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