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書封 

看到試讀本的時候有些意外,難得小異竟然會有這種可口的小菜,試讀本只有103頁,比起《血色童話》《惡搞研習營》這種大磚頭,那真是酷暑中的清涼小菜啊!(但是說真格的,大磚頭們也很好看啊!非常值得為他們花費許多時間來仔細閱讀呢!點選書名的連結,可以再看一眼夏天的讀後心得!)拿到這本《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後馬上動手翻閱,這道小菜,口味極重非常麻辣,果然,容易胃痛的朋友不建議觀賞,看了真的會引發很多諸如噁心、想吐、胃痛等生理反應啊!

 

吃東西的時候我算是很愛吃辣、無辣不歡的辣味愛好者,曾經連續好幾週每天每餐都得要加點辣才開心,雖然知道辣味其實是一種痛覺,但是那種本身很刺激、有時又更能將食物原本的風味提升到意想不到的層次的感覺,令我深深著迷咦?這篇不是要講《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的讀後心得嗎?怎麼感覺像是篇食記啊,兔麻最近吃太多搞不清楚狀況了嗎?非也非也,這本《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簡直就像一小碟朝天椒,看似小巧可愛容易入口的模樣,嘗下去才知道又辣又嗆,但是又一邊止不住的邊喊著暫停猛灌冰水後,又馬上繼續觀看,看得時候直呼過癮,看完後意猶未盡,怎麼只有短短八小篇故事,害我繼續想追作者平山夢明的另一本著作《他人事》了!

 

言歸正傳,《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裡頭,有八個風味各異,異中又能嗅出相同的恐怖戰慄味道的故事。作者感覺很喜歡從中段切入,就像連續劇突然從一半的地方開始看,故事的開頭雖總還讓人進入不了狀況,但平實卻能捉住目光的清晰文字,卻能讓人不捨釋卷,隨著慢慢開展出來的劇情,有的峰迴路轉、有些挑戰大腦想像圖像化的極限、有些連腐爛惡臭的氣味都彷彿要傾洩而來,總是讓我迫不及待的翻頁,想看看作者這次又要丟出什麼出人意表的結局。

 

 

八篇又辣又嗆的駭人小品

 

八篇小品題材各異,〈尼古丁與少年─乞丐與老太婆〉裡,有霸凌的受害者搖身變為加害者的故事;〈Ω的聖餐〉中,淪落黑道的數學研究生竟異想天開的想運用他所看顧的Ω,解開數學研究中幾個解不開的猜想;〈無邪的祈禱〉裡,受盡折磨的少女,想見到大家聞風喪膽的連續殺人魔;〈操作制約的肖像〉中,未來世界裡,為了避免無止盡犯著重複人性錯誤的人類再度犯錯,操縱者用操作制約來控制所有人民,但「藝術」卻能夠將操作制約給破壞,於是喜愛藝術的「墮術者」被無情的追捕,所有藝術品被摧毀,雖然一開始便已猜到結局,但結局中出現的神來一筆,實在超喜歡;〈蛋男〉裡,殺人魔蛋男挾著警方必定想找到屍首而有恃無恐的與警方談判,這篇裡最後的警方報告書,真的設計得很有趣。〈不該來的熱帶〉,老爸帶著十八年未見的兒子,要去熱帶殺人,意外的轉折與熱帶雨林叢林的殺機四伏,讓人摒息。〈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連續殺人魔所用地圖集的擬人化獨白,使用與被使用,隱蔽及強化,地圖搖身一變成了操縱者?!〈臉像怪物的女子,與頭像時鐘融化的男子〉,擁有嚴重強迫症的酷刑實施專家,擅長各種你在恐怖電影中看到的千奇百怪虐待及肢解手法,不管經歷了如何恐怖的場面,他都還能保持不動如山的平靜,一天他遇上了一個外貌殘破,專門提供施虐愛好者特殊服務的妓女,她為了尋求「浪漫」而來,而她的浪漫徹底的毀滅了他僅存的平靜。

 

其中我最喜歡這兩篇:〈Ω的聖餐〉〈臉像怪物的女子,與頭像時鐘融化的男子〉〈Ω的聖餐〉裡,重達四百多公斤外表野獸一般的Ω先生,原本在馬戲團工作,後來為了唯一的親生女兒,替黑道專事毀屍滅跡的工作。Ω吃東西的場景及在腦中鋪天蓋地席捲而來的極惡臭氣味,簡直讓我噁心到頭皮發麻胃壁發抖,一邊吃著東西一邊看,食物不等進到身體裡,就已經想嘔出體外。(喂,看這本書竟還敢邊吃東西,妳根本是自作自受!)但這位Ω先生卻有一顆與外表截然不同的心靈,學識淵博且愛聽古典音樂,作者詳細描述這情景,在我腦中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越是衝突的東西,總越能引起注意。也許正是因為角色設定上衝破了刻板印象的範圍界線,讀著極噁心的東西彷彿也不再那麼噁心(不過書裡許多地方真的非常噁心,這段尤其是,準備閱讀者請先做好完善心理準備)。閱讀氣味那段描述時不自禁的想起徐四金的《香水》,這個被鮑魚之肆給弄得喪失嗅覺的人,在劇情巧妙安排下,再度聞到了記憶裡孩提時充滿的懷念香味,書裡許多不知作者怎麼能想像出來的匪夷所思情景,有時卻覺得再真實不過。異常心理掌握的深刻入裡,黑色幽默又讓我明明彷彿已嗅到惡臭不自禁的掩鼻之時,還忍不住發笑。結局的設定,更產生了首尾呼應的輪迴感,現在的年老是過去的青春,那掙脫不出的牢籠,好似年幼時,看了某部恐怖片的結局,一個醒轉過來發現自己被活埋在墳墓中,手指挖著棺蓋,卻只能活活的等著自己真正邁向死亡的命運。

 

作者一定很喜歡心理學吧!看到熟悉的史金納和操作制約,也在〈臉像怪物的女子,與頭像時鐘融化的男子〉角色設定中看到強迫症的描寫,主角施虐者MC對於強迫行為嚴格遵守。故事裡細細描述肉體被施虐的過程,在腦海中產生的影像畫面,比看電影《奪魂鋸》系列或《德州電鋸殺人狂》更加驚心動魄血流成河,卻多了份人性幽微陰暗的探討,以致於在閤上書本拋下那些殘酷噁心畫面後,留下的是悵然與深思,這也是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所在。關於骨折的角度描寫固然讓人胃液逆流,卻還遠遠比不上受虐者的戲謔,破壞了施虐者的強迫行為來得毛骨悚然,最堅強與最脆弱的都是人類的心靈,作者在慘無人道的凌虐中,硬是寫出了一開始便注定走向毀滅的「浪漫」!

 

 

建議閱讀族群

 

這本書的書介裡頭,有建議閱讀及不建議閱讀的族群:

 

建議以下讀者請勿閱讀:

愛亂叫的膽小鬼

無幽默感的道德主義者

沒勇氣挑戰新領域的人

嚴謹的素食主義者

很喜歡吃蛋包飯的人

建議以下讀者千萬不要錯過這本書:

有豐富想像力的人

想挑戰心臟與胃壁承受度的人

天性樂觀積極的人

把恐怖片當作小菜食用的人

懂得分別小說與現實生活的人

 

其實,小小聲的說,我很喜歡吃蛋包飯,不過,我也想挑戰自己的心臟與胃壁承受度,加上也蠻多人說我天性樂觀積極,也懂得分別小說與現實生活(萬一不懂分辨,以我這麼愛看小說的狀態,應該已經精神錯亂了吧!),三比一勝出,我還是興沖沖的報名試讀了,非常開心的閱讀完之後,我知道為什麼喜歡吃蛋包飯的人不建議閱讀了(這個等大家自己閱讀後去發現啊!),不過,竟然絲毫不影響我吃蛋包飯的興致啊!(我大概今晚就想要去吃蛋包飯了XD)果然,我是屬於那種「千萬不要錯過這本書」族群!因為,懂得分別小說與現實生活真的很重要哩!

 

 

夏天又來碎碎念

 

寫這種短篇小說的心得,要閃來躲去不揭露太多故事精彩情節實在很困難,但實在不希望破壞大家看到最後被結局引發的驚嚇或驚喜,所以只好寫一堆我看故事時被引發出來的感覺啊!

 

 

延伸閱讀:

如果喜歡這一味,歡迎來回顧一下我的舊文,看看小異的其他好書: 

《血色童話》試讀充滿人性掙扎又始終帶著青澀希望的生命之歌

《惡搞研習營》試讀-又快又重的文字之拳

《收集孩子的人》試讀心得

 


 

(點選圖片或書名連結,可以看到本書的簡介)

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橫幅 

書名: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 Monologues of Universal Transverse Mercator

作者:平山夢明

譯者:高詹燦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09072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456969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