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妖怪公寓第一集書封 

在上一篇讀書心得《未來都市NO.6中有提到,讀輕小說讓我感受到讀漫畫的感覺,這樣的感覺在《妖怪公寓》中更為明顯,我猜是因為《未來都市NO.6的命題較為沈重,而《妖怪公寓》中充滿著簡單的情感與直接的表達,想說的想做的,就說了做了,主角年紀年輕,未來也充滿無限可能,於是更有著青春洋溢的無限熱力!(怎麼覺得自己好像連講話的語氣都開始跟著不同了!)這兩本書走的是截然不同的取向,但《妖怪公寓》的劇情讓我更為喜歡(而且,夕士的未來,好像走的是我最愛的靈能力者路線喔!聽說下一集他要開始修練靈力,我最愛的幫助妖怪們完成未了心願的橋段是不是就要展開了呢?!)。

 

如果要配合出版社這次試讀活動的命題,要在《未來都市》與《妖怪公寓》中選一個地方居住,還沒有看到書的時候,我可能會選《未來都市》,倒不是對於未來充滿便利無比的科技生活感到心動(其實老實說,舉凡現今能夠看到描述未來生活的電影或小說,幾乎都是一面倒的將未來描述成階層井然,或是發生大戰只剩一塊小淨土,或是乾脆退化成超原始的模樣,大家對未來都不太看好啊!),而只是純粹害怕住在一個充滿妖魔鬼怪的地方。(平常好友們聊天只要講到鬼故事,我就是那個掃興自動掩上雙耳的不合群份子XD)。但在看過了這兩本書之後,我想我會選擇住在充滿溫情的《妖怪公寓》中吧!(但是我實在是超怕鬼靈精怪一類,所以拜託拜託,這個還是停留在想像空間就好,讓我好好的看小說未來的發展就夠了,未來窩妖怪窩,怎麼也比不上自己的狗窩啊!

 

稻葉夕士由於父母雙亡,寄住在伯父家,好不容易考上了附有宿舍的高中,想說終於可以擺脫寄人籬下的生活,沒想到宿舍竟然失火,大受打擊的他竟碰上了「前田不動產」的老闆,介紹給他一家房租便宜又附伙食的公寓「壽莊」。天底下哪來這麼好的事呢?原來這間公寓裡頭,有許多住戶竟是「妖怪」!!可想而知,住進壽莊後的夕士,一定跟這些妖怪們有著許多有趣的互動與發展摟!

 

 

妖魔vs人類,什麼比較可怕?

 

相較於一般講述妖怪的漫畫或書,《妖怪公寓》裡頭的妖怪絕大多數都走溫情路線,通常也都是在世的時候很可憐,因而成為妖怪無法升天。比起許多書會討論妖魔的黑暗面,或是暴力殘酷的血腥殺戮,感覺像是上了柔焦的溫情妖怪大會串,加上主角是個熱血的高中生,一整個熱血青春路線啊!加上厚度不厚,讀起來輕快,我想應該很適合青少年享用啊!(自己的目的是不是被看穿了?!就是一整個想裝小啊

 

住進壽莊的夕士,從忐忑不安到漸漸熟悉,進而更對這裡許多坦誠以待的可愛室友們,產生了深厚的感情與濃濃的歸屬感。當作者香月日輪仔細的描述琉璃子那雙手,又做出了哪些用心好吃的料理,讓壽莊每個人都能幸福的用餐,或是小茜大姊與小白溫柔的守護著小圓的段落,反過來對照著現實生活中,光怪陸離的社會案件不時上演,弒父殺母、性侵凌虐、甚至為了鉅額保險而謀殺親人,我突然在想,究竟妖魔與人類哪一種更可怕?!

 

看這本書不自禁的想起宮部美幸的《扮鬼臉》(我覺得宮部美幸的書真的很好看啊!我目前已經讀了《無名毒》與《扮鬼臉》這兩本不同風格的著作,時代一古一今,探討的主題也大不相同,但是都非常的好看呢!有時間的話再來跟大家分享讀後心得。),一樣是故事主軸圍繞在一棟房屋,而房屋裡聚集了許多鬼怪,兩本書不同向度的好看,《扮鬼臉》結構緊密,探討層面既深且廣,在濃郁的黑暗面,瀰漫淡淡哀愁後,卻仍有些許光明指引,宛如起承轉合嚴謹恢弘,各種樂器交互頌奏的交響樂。《妖怪公寓》則像一首溫柔輕快的民歌,旋律容易琅琅上口,吸引著人想繼續閱讀後續的發展。尤其我覺得《妖怪公寓》中小圓這個角色,讓我直接聯想到《扮鬼臉》中那個總是扮著鬼臉的阿梅,兩人同有極為可憐的身世,在《扮鬼臉》中,對阿梅的身世部分著墨很深,甚至牽引著劇情及結局的關鍵。在《妖怪公寓》第一集中,這段則是被淺淺的帶過,但一樣也叫人動容,當然也有可能是未來的伏筆摟!

 

看完這本書,感覺好像掉進一個大坑,因為會想要一直追下去啊!台灣目前已經出到第四集!!讓大家也一起欣賞第二、三、四集的書封吧!

 妖怪公寓第二集書封 妖怪公寓第三集書封

 妖怪公寓第四集書封

 

夏天流口水時間到

 

話說看過這本書的朋友們,應該都會想像著琉璃子的美味料理而流口水吧!夏天決定隨便舉個例子讓大家一起來感受想像一下,獨流口水不如眾流口水摟!

(夕士到壽莊的第一天的晚餐是炸豬排定食)炸的恰到好處的麵衣發出了滋滋的聲音。配菜是滿滿的沙拉,小碗裡有山椒竹筍佐芝麻醬、涼拌豆腐和醃小黃瓜。

(然後夕士開始吃了)我說不出話來了。入口即化的炸豬排在嘴巴裡,還有湯頭超棒的炸豆腐蘿蔔味噌湯,簡直和料亭端出來的東西一樣高級,又能令人再三回味。

 

這根本就是文字版的美食節目嘛!對美食最沒辦法抗拒的夏天,肚子餓了……我要覓食去了!

 

 

延伸閱讀:

日本講談社的責任編輯與作者香月日輪精采對談,為你一一解開書中之謎:潛入!妖怪公寓

看夏天讀YA系列另一部輕小說《未來都市NO.6》的讀後心得:在完美都市表象之下藏著的是? 


 

 

作者:香月日輪

繪者:佐藤三千彥

譯者:紅色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8070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4379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