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來都市第一集書封 

第一次看輕小說,果然如同我原先的期待和預期,是很快就可以翻完的書!而且不知是不是我的錯覺,好像連紙張都特別的輕,拿在手裡真的有「輕」小說的感受。但重量輕,並不表示可讀性低,簡單的意象,節奏明快的劇情導引著我,一步步火速的翻頁。我終於體會到輕小說的魅力,為什麼可以吸引這麼多廣大的讀者!才剛看完,就馬上想去找第二集來翻了呢!

 

這本書的書名本身就蠻有意思的,到底《未來都市NO.6》是一個怎樣的都市呢?第六號,那麼前面的一到五號是怎麼回事?是不是像電器產品從第一代機研發到第五代,改良得越來越精良,那麼,舊機種是已經被淘汰了嗎?還是像某些產品新舊機種還會同步個一陣子,只是舊機種售價低廉許多,那麼以這個邏輯來看,想要居住第五號都市,應該比居住在第六號都市花費便宜許多吧?!那作者之後如果要出續作的其他系列的話,也可以出第七代第八代摟?(笑)而一個未來的都市,科技想必比現在還進步許多,那麼生活其中的人類又變的如何呢?

 

翻開書頁,作者淺野敦子想要表達的主題,很快的就浮現出來,在未來都市中,每個人的享受及職業,都受到他的天分與他所能為這城市的貢獻度而定,書中「完美」都市的模樣是階級層次井然的社會,每個孩子兩歲的時候就會進行一個測驗,測定這個孩子的智慧,以決定他未來可以接受怎樣的照顧及將來的發展。

 

主角紫苑就是一個兩歲時被測定很聰明的特別生,於是他本來在這城市是金字塔頂端的人物,他不知道其他人是怎麼生活,一直以來,他生活所需從未匱乏,而他母親也母憑子貴,隨著一起享有物質充裕的生活。直到生命中闖進了不住在都市的罪犯「老鼠」,因為協助了老鼠,紫苑的一切優越生活都被剝奪,但老鼠卻讓他看到了另一種生命生活的方式

 

 

缺乏書本及文學的貧乏未來都市

 

老實說,我一點都不想住在這樣的未來都市裡,首先,這裡嚴重的缺乏書本和文學,除了科學這樣「實用」的知識外,什麼沙士比亞或莫里哀全都是不需存在的無用廢物。對於我這種嗜讀成癮,每天不看上幾頁書無法成眠的人來說,這樣的生活,一定會讓我腦袋空虛到抓狂。其次,這裡一切都有規定,居住的地方、居民的貴賤通通都是被設定好的。日復一日只能做著自己「應該」要做的事,未來的每一天,都和今天一模一樣,如果我對未來不能有任何想望,那反真叫人看不見未來。當失去了自由意志及思辯能力之後,我們還剩下什麼?

 

本書故事主軸簡單而鮮明,就像輕易可入口的速食美味。我想可能會適合平時抽不出太多時間讀書,卻又想讓心情迅速跳脫的朋友。或者在煩悶瑣雜俗事紛擾中,想要有個轉換心情的空檔,那麼進食一下這快速的美味,迅速將自己抽離出現實,進而思索究竟一個「完美」的都市,「完美」的未來,究竟該變成怎樣?究竟外表光鮮但內在匱乏,或是外表狼狽內心卻富足,哪一種生活比較開心呢?

 

看這本書不由得想起電影《駭客任務》(我想作者應該也深被這部電影給影響吧!書中也有段落提及此部電影呢!),記得觀影的當時,就有問過自己,到底是希望繼續住在夢裡的那個科技進步光鮮亮麗的世界中?還是要讓自己清醒,過著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日子,但從此世界變的灰撲撲?我有一種不顧一切追尋真實的傾向,雖然我知道每一個人看出去的真實因各自的主觀而不盡相同。即使一同經歷同一件事,各自感受到的,也絕對因著每個人各自的特質及過往經驗影響而各不相同。所以我能相信的,也只有此時此刻自己相信的部分,但是,我想我還是會奮不顧身的跟著基努里維的腳步,追尋著那個讓自己思維清醒的真實世界。

 

 

夏天胡思亂想時間到

 

初次閱讀輕小說,瞬間讓我回憶起過往看漫畫的經驗,輕小說不僅封面直接擺放漫畫造型的主角,內頁也有幾頁貼心的插畫。我的心思一下回到了過去那段隨著妹妹看漫畫的時光。小時候,妹妹很愛看漫畫,葷素不忌,尤其愛看少年漫畫。她總愛買或租漫畫回家,我就一起共享著妹妹喜歡的各式漫畫。這次看輕小說竟如同看漫畫的感受,漫畫的故事情節通常易懂而簡單,但是大喜大悲或各種奇幻刺激搞笑都在這一方小小世界中上演。浪漫美麗卻充滿波折的愛情,強調毅力、努力與團隊合作的球類競賽,或是伙伴情誼熱血追尋夢想的各類夢想漫畫,陪伴著我度過許多時光。《聖鬥士星矢》也是我與老公至今談起仍會會心一笑的美麗回憶。而我們現在最大的共同嗜好,就是一起跟著《航海王》路飛,繼續他的航海冒險之路。

 

漫畫有個特點,就是通常不只一集,而是可以不斷的演下去,如果作者願意的話,一部受歡迎的漫畫,可以連環出的很久很久,至今還沒連載完的《尼羅河女兒》,讓我這曾經是小孩,現在已晉升為小孩的媽媽的人妻,心裡還掛念著曼菲士和凱羅爾的結局(拜託,趕快畫完吧!)。而好不容易告一段落畫完了,也還可以另起新局,重開第二部繼續熱血。這本《未來都市NO.6》也是一樣,看到了紫苑與老鼠相遇,不禁讓人期待著下一集,他們會有怎樣的新發展與新冒險?紫苑與老鼠交會產生的星星之火點燃了,不知會延燒到何時才會停止呢?!

 

後記:這本書已經出到了第三集摟!先來欣賞一下書封吧!

(左邊是第二集,右邊是第三集,看來出場重要人物越來越多摟~)

 未來都市第二集書封小 未來都市第三集書封小

延伸閱讀:

也來看看YA系列另一部輕小說吧:《妖怪公寓》試讀—上了柔焦的溫情妖怪大會串

書名:未來都市NO.61
作者:淺野敦子
繪者:SIBYL
譯者:珂辰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8090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4638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