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孤獨書封中

這是一本相信如果是有心理學背景的朋友看到,會感覺有如回娘家般喜悅的書啊!紮實的研究根基,鞭辟入裡卻明快易讀的語句,搭配著信手拈來的音樂家、作家、科學家等各個不世出又耳熟能詳的天才為案例故事,更隨時襯托著恰到好處的優美詩句為註腳。作者安東尼‧史脫爾以多年的浸淫與思索,讓我沈浸在書中世界不能自己,任憑孤獨的萬千氣象,帶領我進行一場與孤獨的對話。

 

一直以來,自己在朋友或旁人看來雖是活潑的人,但內心裡總有一方期望孤獨的角落,在那個角落裡,除了我自己,誰都不想邀請進來。或是說,總覺得自己其實是個孤獨的人,也許這也是我之所以喜歡書寫文字的部分原因吧,在這個時刻,唯有自己;所有的聲音,只向內在求去,我挖掘那些平時無暇思考的問題,不斷自我探問反思,然後平日纏繞於心的那些想不透徹而留下來的鬱結之氣才終退散。

 

對於孤獨的思考,早從年少時即已開始,為什麼人總是既渴望親密關係又渴望能有一方孤獨的天地?為什麼在人聲鼎沸歡欣熱鬧的聚會人潮散去後,卻總是感受到最寂寥的情緒?為什麼總是「詩人不幸文章幸」,在遭逢過生離死別困頓孤獨,才激發出流傳千古的曠世名作?記得十年前的自己,還曾經跟一名好友深夜熱線,聊著孤獨與寂寞的定義與區隔,還有它們對我們自身的關係。因此,我懷抱著對《孤獨》書寫的角度與內容極高的興趣與期待下翻開此書!

 

 

只有愛和關係是唯一的救贖?!

 

人活在這個世上,總是要與旁人相處的,在群居的世界裡,我們或多或少需要旁人的協助,但是,只有愛和關係是唯一的救贖嗎?作者在書中以清晰易懂的語句,闡述諸如佛洛伊德、容格的觀點與波爾比(John Bowlby)的依戀理論(心理學教科書多譯為依附理論Attachment theory)等各個心理學大師的重要觀點。當然強制的孤獨也會帶來傷害,尤其童年時期的分離與創傷經驗,有時更會造成性格上的巨大影響,但孤獨有時卻也具有療癒的作用。這本書中,非常深入的探討與孤獨有關的各種面向,實在讓我收穫滿滿,書上更被我畫滿了滿滿的筆記,難怪書末尾貼心的出現幾頁空白只畫格線的地方,看著看著總免不了觸動起某些過往的記憶,於是忍不住的邊讀邊寫。我已經決定要把它放在隨手可取得的地方,隨時將書中論述拿來回味咀嚼呢!

 

近代的心理治療,多半強調著關係的重要,但作者卻以孤獨的功能,以及許多極其孤獨的名人切入。書中描述許多作家、科學家、哲學家他們因能孤獨的與自己相處,專注在自己的世界中,因而能有許多文學上、科學上及哲學上的重要貢獻。自己覺得孤獨的有點心虛的朋友,不妨來看看書裡這些名人的故事,他們許多終身未婚,有的甚至連親密的朋友都很少,每天的生活有大半的時間只有自己,他們的故事,有的真的很叫我吃驚呢!但是他們的孤獨產生的火花,卻延燒到後世被千萬人歌頌。

 

誰說只要未婚就是敗犬,如果認真面對自己時,知道自己真正要的並不是一份充滿親密關係,工作事業甚至某項興趣更能讓自己滿足,又有何不可?!(雖然愛與關係對我來說其實是人生的最優先順序,但身邊也不乏許多活的清楚自在、享受單身沒有伴侶的魅力女性呢!)

 

 

人的一生始終都受兩種對立的力量驅策:一種力量使你傾慕友誼、愛情及任何親近的關係;另一種力量則驅使你獨立、遠離人群,或自主。~by《孤獨》

 

但其實這兩種力量並非全有全無,而是拔河般的在我們心裡拉扯,有時渴望有人的陪伴,有時卻也渴望完全不受外界干擾,自己做著想做的事。而這種拉扯在兩人進入親密關係的時候,衝突也往往明白的顯現。

 

身邊許多朋友熱戀的時候,總急於與對方共享自己的一切,而在漸趨穩定的時候,便開始需要獨處的時光來讓自己的頭腦清明。此時如果兩人的節奏沒有搭配得宜,常常聽到某一方抱怨另一方太黏,害他沒有自己的時間與空間,吵著對方給自己一些自由自在不受約束的時光。但黏與不黏之間其實沒有標準定量,端看每對情侶各自交往的階段,與彼此對於親密相處與獨立自主放置的比重而定。我想男女朋友是否能長長久久,除了那些外在條件與對事物的價值觀外,對孤獨的認知與需要,應該也要算上一個指標吧!我需要親密,同時也需要孤獨;當關係變成我跟你,我們都需要親密,卻也需要各自保有些孤獨的角落。

 

 

夏天胡思亂想時間:對「孤獨」的自由聯想

 

當你看到《孤獨》這兩個字的時候,你會作什麼聯想呢?不妨在一分鐘內盡快寫下你所能聯想到的各種名詞、用語或畫面吧!好了,現在讓我們來看看我作的迷你不負責不跑統計小調查結果摟!

 熱血未婚美少女A:男人、女人、成功、成就、享受

氣質未婚美少女B:枯藤、老樹、昏鴨、悽悽慘慘戚戚、(圖片)一隻享受單身的貓坐在一輪明月的黑夜中

已婚婦女C:寂寞、獨木舟、森林、離婚、冰天雪地、小木屋、清明的靈光一閃

已婚男子D: 寂寞、傷心、孤單、自由、漂泊

(謎之音:有沒有感受到氣質未婚美少女B,一整個很中文很古典的FU啊!想認識這位氣質美少女,歡迎留言啊~~)

 

如預期中會出現些消極負面的字眼,但竟也顯透出孤獨的正面力量所在。半數的人覺得孤獨是享受的事,甚至也和成功連結到了(是因為站在頂端總是孤獨的嗎?呵呵~)。雖然接受調查的人不多,只有四枚,但結果非常有趣,竟然呼應了書中孤獨的各種樣態呢!你又做出了什麼聯想呢?歡迎對《孤獨》也有興趣的你,也一起進入這個氣象萬千的世界!!

 

最後想引述書末尾放的一首詩,也恰恰是我讀完後的心情:

 

倉促的世界使我們與較好的自己

分離太久,也逐漸萎靡,

厭倦世事,膩煩歡樂,此時,

孤獨是多麼從容,多麼溫和。

by華滋渥斯

 

※感謝八正文化提供此試讀機會!

延伸閱讀:

歡迎也來看看流動瓶子和孤獨之間的關係:透析《孤獨》‧享受圓滿自在的獨我!

(點入以下圖片可見本書簡介)

孤獨橫幅


孤獨書封小 

書名:孤獨Solitude

作者:安東尼.史脫爾Anthony Storr

譯者:張嚶嚶

出版社:八正文化

出版日期:2009062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505735

裝訂: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