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完美情人書封 

看這本書的書名,直覺會覺得打開書本迎面而來的,會是那種世界被整團粉紅色包圍,空氣中充滿糖果味道的愛情小說。但實際閱讀感覺卻全然不是如此,書裡的確探討著愛情,卻是用一種冷漠疏離而犀利的語調。漢娜談著戀愛,卻似自身不處於內的談論著她的或身邊其他人的愛情。

 

書本的主軸是描寫漢娜這個女生,從青少年到近三十歲的成長歷程與愛情體驗。作者克蒂絲希坦菲以第三人稱觀點描述漢娜,彷彿一個抽離而置身事外的全知者,加上漢娜自己總是用一種憤世嫉俗的調調,看待周遭發生的事件,整本書彷彿全在左腦運作,但探討的偏卻是愛情這個抓不透摸不著的主題。

 

 

暴躁易怒的父親‧妥協求全的漢娜

 

漢娜生長在一個父親十分暴躁易怒的家庭,從小漢娜就敏感的學習到必須小心翼翼,才不會莫名的點燃父親的怒火,到了青少年時期,母親終於離開了父親,但那時的她卻反而不能理解,為何一向忍耐的母親,竟然打破了這樣的和諧?!

 

難道她們三個人還不明白,和他住在一起就是這樣嗎?抱怨或是反抗他,就像是抱怨或反抗一場龍捲風一樣徒勞無功。這就是為什麼她媽媽目前拒絕回家的行為,會讓漢娜覺得非常困惑,還有為什麼發生這場翻天覆地的大改變,漢娜不只歸咎於她的父親,還會怪罪她的母親。~by《我的完美情人》

 

書裡家庭暴力的態勢隱隱若現,心理醫師也出場露面,但可惜的是漢娜在與心理醫師晤談的過程中,著重的還是在她愛情的這個面向,讓我覺得有些許可惜啊!(感覺家族治療這個主題似乎也很值得發展下去哩!)這樣的家庭環境讓她自己學習到妥協與讓步的解決模式。每個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而漢娜學習到了忍耐與以最低的能量默默的生活。

 

不穩定的童年讓你能夠珍惜平靜,而不去渴求刺激。~by《我的完美情人》

 

也許疏離是漢娜保護自己的方式,將自己擺放在一個高高在上冷眼看世人的位置,將那些想要得到的故意不屑一顧,於是即使得不到也不要緊,而得不到的這個結果,又剛好能回頭印證她原先看法的先知卓見。但是,將自己隔開了之後,能看到的又會剩下多少?當我們把自身抽離出來,又怎會知道進去攪和後產生的化學變化,我們是不是會變成一個截然不同的產物?

 

在書中的描述裡,漢娜其實有著美麗的外表及聰敏的思維,但她十分不善於交際,不僅是異性,同性的朋友也不多,而她總是期盼著王子會從天而降。一方面期盼,一方面又不相信,每次與異性相處的時候,她總是能夠將氣氛搞砸,明明已經融洽到兩人接下來接吻是天經地義,她卻還要在意自己臉部的角度是否會讓鼻毛被看見,過於在意自己的一舉一動的結果,就是錯失了許多更接下去發展的機會。情感上,我非常想要衝進書裡,搖一搖這個女主角,就像書中她的姊妹淘們最後都語重心長的和她說話。

 

是因為妳很固執,又憤世嫉俗到不行。妳認為妳把每個人都看透了,我們所有的人,和我們愚蠢而渺小的生命都給看透了。也許妳是對的吧,但妳是個悲慘的人。是妳讓自己很悲慘的,而且妳讓在妳身邊的人也很悲慘。諷刺的是,妳讓我想起了爸。~by《我的完美情人》愛莉森(漢娜的姊姊)

 

但又不得不佩服作者能夠如此的細膩剖析,愛情裡面那些掙扎矛盾與說不出口的曖昧,借漢娜之口說出的那些坦白又精準的言辭,每句都像丟給愛情的大問號。

 

 

到底有沒有完美情人?

 

書裡的漢娜生命中有過三個重要的男人,第一個是非常非常愛她的麥可,但交往過程中她卻連一句我愛你都說不出口;第二個是辦公室的花花公子奧立佛,外表光鮮亮麗卻無法專情於一個女子;第三個深深埋藏心底的完美情人,是表姊的前男友亨利。她對這三個男人的態度,在我看來都十分的被動!即使到後來,她能夠為了亨利的一句話而毅然離鄉背井工作,但真正面對亨利的時候,她還是把自己藏在一個看的見觸不著的角落。

 

到底有沒有完美情人?完美情人也是完美的先生、父親、兒子、同事、兄弟或朋友嗎?這個人是我的完美情人也可以是其他人的完美情人嗎?而完美又是什麼?是這個人身上一個缺點都找不到?還是兩人之間能夠百分百的契合永不爭吵?或者,爭吵也該存在於完美之中?

 

每個人對完美的定義各不相同,對我來說的完美,對其他人來說可能也不完美。書裡穿插的幾段旁人的戀情,彷彿也是作者對愛情各種樣貌的觀照,藝人看似金童玉女的結合,最後的結局仍是分手,姊姊愛莉森和一個自己看來毫不起眼的男子要結婚,姑姑與姑丈兩個樣貌身材都走樣的中年人,還有個唐氏症的孩子,卻還能夠恩愛如昔。看來完美的結果不完美,而漢娜又鄙視著那些看起來好像不完美的組合,卻沒想到那些才是長長久久。

 

人身上會帶著的特質與條件太多,長相、身材、學歷、事業、興趣、家庭背景,或者是難以衡量的價值觀與心靈相通的默契,如果要每項條件都逐一達成,在茫茫人海中要找到那個對的人,實在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而那個人還要恰巧喜歡上自己,這樣的機率應該是低之又低,能夠碰上的確需要幸運之神的關照啊。如果總是把尋找完美情人當作愛情的終點與目標,那會不會反而是通往幸福的阻礙呢?(但愛情實在難以界說,也或者,真的有些感情,完美情人的確從天而降!)

 

愛情裡只有兩個人交會了,才能彼此瞭解互相撞擊出的會是何種火花,也許不完美裡也可以擁有完美,我喜歡情人的優點也悅納他的缺點,重要的是,如何兩人心念一致的攜手走著未來的道路,如何擁有共同的信念要在眼前這人的身上發掘與共度之後生命的喜悅,如何能夠因為愛情而讓生命更加圓滿而非憤怒與缺憾。

 

我覺得比尋找完美情人更重要的是,在還沒有尋覓到愛情之前,是否已經將自己準備好接受親密關係的考驗?是否具備了追求愛情的勇氣,敢於說要與不要,敢於相處與溝通?而在尋覓到願意攜手共度一生的愛情之後,是否具備了信念,不管眼前這人是否完美,都將努力和他一起打造一個越來越好的未來。

 

這不是一本讓讀者體會愛情美好與失落,會讓人大笑或大哭的書,但這是一本會讓妳不斷思索愛情、及愛情與自身關係的故事,透過漢娜,也許我們會看到年少時的自己或朋友,重溫那段經歷了很多事,然後終於在苦痛中成長蛻變的過程。

 


 

我的完美情人橫幅 

 

我的完美情人 The man of my dreams
作者:克蒂絲.希坦菲
Curtis Sittenfeld
譯者:沈柔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9年06月01
ISBN
97895733254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