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戰爭書封 

我很喜歡這本書的書名,對我來說,覺得它非常點題,且包括了深淺幾個意思。首先,它有關戰爭,(是的,非常巧合的,這又是一本有描述到二次世界大戰這個時空的故事,我最近實在跟二次大戰非常有緣份啊!)而這次背景來到日本。再來,這是誰的戰爭呢?是「我們」的,這個我們,指涉出兩個形貌年紀相仿到連女友都認不出來的十九歲男孩,這是一場他們各自努力求生存的戰爭,也是他們對自己的價值觀與變化了的外界社會環境的戰爭,更是真實血淋淋生死博命的二次世界大戰。

 

 

寫人生百態最得心應手的平民作家(作者荻原浩自述)

 

看了作者荻原浩的兩本書,我喜歡他掌握文字一貫的細膩與溫潤,觀察入微的描寫,將人物的互動掌握的絲絲入扣,且更驚異於他題材的變化多元,我上一本看的《第四次冰河期》講一個男孩的成長故事(重新複習一下夏天的《第四次冰河期》讀後心得),他以為克羅馬農人(附註:如果是像我一樣的六年級生朋友們,這個克羅馬農人就是我們以前課本讀的克魯麥囊人啦!)是他的父親。這次這本《我們的戰爭》,講的則是兩個19歲的少年,2001年打工族青少年尾島健太和1944年二次大戰中航空隊從軍的石庭吾一,交換了身份,掉到對方時空的故事。二個故事的設定差異很大,一下寫克羅馬農人,一下寫神風特攻隊,卻還是同樣保有那會讓人心頭留下一抹淡淡哀愁觸動。

 

《我們的戰爭》的情節非常科幻,是一次時空轉移,且兩個少年容貌身形如出一轍,連個性、喜好甚至筆跡都十分相似,書裡還有更多充滿興味與有趣的巧合,男女主角的祖父母紛紛登場,更在故事中扮演舉重若輕的地位,姑且不論這些情節需要多少巧合才能達成,機率是不是比被流星砸到還低,我個人覺得戲味十足,讓我看的津津有味啊!而這本小說,讓我更細細品味與反芻的,是書裡傳達的情感與思辯,骨子裡散發出的青春成長小說氣息。

 

 

換我心為你心:從格格不入到瞭解接納

 

人生活在社會中,我們被所處的社會價值觀影響是很深很深的,但因為自己是如此的被教養長大,父母親友或是身邊的其他人,也都在這樣的環境中,自然而然有了共同的集體文化價值觀,許多事看來變成像是顛簸不破的真理。譬如古代中國中,皇帝是天,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或是以往女權低落,婦女連參政權也沒有。而作者藉由兩個少年的時空交換,將這種衝突提升到了意識層次,來到現代的石庭吾一,從一開始格格不入的厭惡,到也許漸漸發現還有另一種價值觀與生活方式,甚至到最後對自己原本信奉的信念開始產生反思,這個過程實在令人深思啊!他滿懷著為國捐軀的熱血,認為戰死沙場是光榮的犧牲、英雄般的使命,唯有打贏二次大戰這場聖戰,自己熱愛的祖國才能得以保存,但是日本戰敗了,五十多年後的未來,日本卻不如想像中的衰退滅亡,人民並沒有流離失所、飢餓貧困,相反的,年輕人們各種光怪陸離的打扮,染髮與少到不行的衣料,讓吾一不禁說出這樣的話:

 

到底這時代是個什麼樣的時代?

越是瞭解就越是覺得不堪、可嘆、生氣。多少士兵為了國家捐軀,化為軍神。難道這般壯烈的犧牲就是為了打造這般世界嗎?~by《我們的戰爭》

 

但漸漸的生活了一陣子後,他開始結交新朋友,認同新時代的生活習慣,開始吃起炸雞可樂,他也學習到了未來世界的價值觀,在其中生活已經不再困難。

 

故事的另一條軸線,尾島健太這個任性愛好衝浪的打工族少年,一下子到了紀律嚴明,挨打處罰是家常便飯的軍隊中,不像打工時不爽主管可以辭職甩頭就走,他必須學習在這樣的環境中求生,為了能有機會回到未來,並看到他心愛的女友美奈美。健太知道戰爭會結束,也不認同這個戰爭,更不用說加入必死的神風特攻隊,藉由健太的眼光,看到了些許現代日本人對那場戰爭與其傷害的觀感,但從航空隊同袍的故事中,也看到了身處戰爭裡頭的人,是如何的以自我犧牲為榮。

 

這兩個人都是拼命想要回到自己所屬的地方,健太想回到自由開放的現代,回到父母及美奈美的身邊,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事,但吾一也一樣想要回到過去,即使那是一個充滿戰火死生未定的年代。我想這是一種歸屬感吧!所屬的時代養育了他們的人格,只有回到那裡,才像是回到家的感覺,生得其所,死得所歸。也許就是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吧!

 

這種交換視角的情節雖然是小說,但所激盪與擴大的思維卻讓人更寬容。換個角度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也許也可以拿來當作是一種練習,一種同理的方式。下次當我遭遇到挫折,或是遇上價值觀差異很大的人時,也許我會來練習一下這樣「換我心為你心」的思考,看看是否會有新的領略與轉折呢!

 

 我們的戰爭橫幅

後記:

看完這個故事就覺得實在很適合拍成日劇啊!而它也的確已經被日本TBS電視台拍成2小時的特別連續劇了,已在2006917上演,森山未來主演兩個穿越時空的男主角,女主角則是由「交響情人夢」的女主角野田妹(上野樹里)飾演。

官方網頁連結:http://www.tbs.co.jp/boku-sensou/

(夏天閒扯時間:看到野田妹,忍不住想念起千秋王子啊!

 

延伸閱讀:夏天的荻原浩《第四次冰河期》試讀心得

 我們的戰爭日文書封


書名:我們的戰爭

出版社:大田出版

作者:荻原浩

出版資訊:待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