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書封中.jpg 

也許是身為母親的這個角色,讓我在看到這本書的簡介後,馬上就迫不及待的想要閱讀了,想像打開書頁迎面而來的親子議題,最後的告別與和解。而這本書除了在這部分果然沒讓我失望外,更意外的添加了愛情的成分。

 

一個事業有成的電腦動畫設計師朱莉亞,即將和未婚夫亞當步上紅毯,她的父親安東尼是非常有錢的商人,但從小父親便總是在她的成長歷程中缺席,朱莉亞寄出了結婚請帖給父親,卻沒想到婚禮前接獲父親過世的噩耗,喪禮與預定的婚禮在同一天,婚禮只好取消。意外的是,喪禮隔天朱莉亞竟收到一個大木箱,裡頭裝著擁有父親大腦皮質的機器人,這個機器人只擁有六天的電池壽命,於是他們即將展開一場和解之旅,好好的談一談那些父女疏離了幾十年沒談過的事。

 

題材充滿新奇,作者馬克‧李維的處理更不落俗套。全篇流暢的對白,父女間機鋒對話把疏離多年的關係表達的淋漓盡致。充滿霸氣又有點任性的父親,大概習慣了在商場上頤指氣使,更懂得如何運用金錢的力量來達成目的。自主獨立而不願拿取父親任何金錢的女兒,對父親這樣的態度也看不過眼,尤其她與初戀更是硬生生被父親給拆散。個性與相處模式不易改變,所以兩個人仍不時爭吵,但僅存的六天,卻給彼此沒有再冷戰的時間及理由。

 

 

安東尼與朱莉亞

 

我個人覺得朱莉亞彷彿用一種否認與疏離的防衛機轉,來面對父親總是不在家的這個遺憾,她主動排開父親,不與父親聯繫,便不會再被父親遺落在家,便不用再癡癡的守候父親的歸來。而這樣的狀況從父親拆散了她的愛情後,演變到最高峰,父親要不就不出現,一出現便阻礙她的人生。但其實在她心裡,仍然一直渴望父親的陪伴,在書中處處可見這樣的蛛絲馬跡,譬如她在葬禮上,竟脫口說出要牧師為她證婚這荒唐的主意,朱莉亞說:

 

這主意真的還不壞,至少這麼一來,我父親還參加了我的婚禮呢!

 

而當這難得的六天出現之時,嘴硬的朱莉亞,還是在父親機器人的希望下,開始了一趟走過加拿大、法國、德國的和解之旅。

 

而書中的安東尼,讓我又愛又氣,看著一步步他巧心安排的線索與行動,隨著他逐步揭露自己與朱莉亞母親的戀愛,逐漸顯露出剛強生意人外表下的溫柔內心。但為何明明總是偷偷關心著朱莉亞,連她換髮型都瞭如指掌,卻不肯早點告訴朱莉亞書房裡有一封十幾年前就寄來的信,非得等到自己到了生命的盡頭,女兒即將結婚前夕,才終於要解決這項擺放在心裡多年的未竟事務,但是,人生能有幾個二十年呢?!

 

在最親近的家人關係裡,常常看到這樣的逃避。身為家中的經濟支柱,的確需要努力工作以讓妻女得到溫飽,但有時工作會變成藉口,被當成屏障而逃避對家庭關係的經營與溝通,而疏離越久就越害怕面對。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幸運的知道自己離開人世的時間,無法好好的與親友道別(更不用說還能準備好一個機器人,為自己爭取六天的時間了!)。那麼,在我們能夠行動的時候,想說的話就快說出口,值得珍惜的人就該好好的對待!

 

 

愛情,情歸何處?

 

書裡另一條主軸,關於愛情的那部分也引發我不斷思索啊!看完書後,我就開始忍不住對身邊的人進行調查,一個個發問以下的問題。問題一:如果妳這星期六原本預計要和未婚夫結婚,卻因為父親過世而不得不取消,就在這個時候,妳發現原以為已經死去的初戀情人其實未死,妳會怎麼辦呢?(本來只打算問一個問題的,不過大家熱烈討論之後就繼續衍生出下面的問題。)問題二:如果妳這星期六剛跟老公結婚,在新婚時發現原以為已經死去的初戀情人其實未死,妳會怎麼辦呢?問題三:如果妳在與未婚夫預定結婚前一週,發現原以為已經死去的初戀情人其實未死,妳會怎麼辦呢?

 

已婚好男人A不管是在結婚前一週或剛好因故婚禮順延,只要是已經決定跟這個人論及婚嫁了,就不會再回頭去找昔日戀人,因為婚姻這個承諾,是很重要的事,那更不用問結婚之後了!

 

(這位已婚好男人有很明顯的嫌疑是要說給另一半聽,不過另一半也聽得非常窩心啊!相信大家應該也不難猜出,這位不曝光已婚好男人的身份了!)

 

未婚美少女B那要看到底自己當時的心意耶,妳題目設定我是比較愛未婚夫還是比較愛初戀情人呢?我想我還是會去找尋初戀情人,去看看自己到底對他是不是還是當時的感覺,或者我已經比較愛現在的這個他了。不過如果婚已經結下去的話,就只好跟初戀情人說抱歉了。

 

未婚美少女C如果是剛好婚還沒結,那當然是跟初戀情人在一起啊!但結了婚後,還是只好跟老公在一起了。

 

大家討論完共同的心得是,timing真的很重要啊!!

 

 

妳的第一個童年生活的印象是幾歲的時候?

 

書中有幾個段落讓我十分十分的觸動!即使到了現在在寫心得的時候,還讓我淚流滿面,也許是因為,我以一種神奇的方式,重溫了母親小時候曾經花在我身上的心血。

 

天的時候去過多少個公園,夏天的時候去過多少個沙灘,走過多少的路,重複過多少的話,在你們身上花了多少的時間。可是,可是……妳第一個童年生活的印象是幾歲的時候?~by《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安東尼

 

 

 

 

 

老實說,對童年的生活,我已經幾乎沒有印象了。但因為媽媽幫我照顧小兔的關係,看著她對待小兔的一言一行,我彷彿看見自己變成她懷中的嬰兒!為了寶寶安睡,自己卻得有多少個不能成眠的夜晚,疲倦與肌肉酸痛如影隨形,瞬間年華老了好幾歲,還要打起精神來不斷和小兔玩耍說話,教導她生活常規和智識。而甚至還能打趣的和我說,這些付出,孩子長大後總是會忘得一乾二淨,叫我別擔心,小兔跟我一起住之後,就會黏媽媽不黏外婆了!

 

要擁有多深的愛,才能不斷重複這樣好幾年不眠不休的付出,卻總會被遺忘的過程?我忽然懂了,就是這樣的無微不至,在每個甚至我意識都到達不了的地方紮下了穩穩的根,才打造了我內心深處的安全感。才會讓我每次只要看到媽媽,不管當時身在哪裡,都像是已回到家的感覺。

 

妳想想,要擁有多深的愛才能學會把你們當作生活的中心,心裡卻清楚地知道你們將來會把幼年生活忘得一乾二淨,也知道你們未來的生活會因為我們沒有做好而受苦,還有,我們也知道無可避免的那一天會來到,也就是你們離開我們,為自己擁有自由而感到驕傲的那一天。~by《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安東尼

 

母親節才剛過,但我還是想說一聲:媽媽,謝謝妳,我愛妳!!

 

 

延伸閱讀:

想要有更多的感動,請點選流動瓶子的試讀心得:化解千千結‧觸動《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

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橫幅.jpg


 

書名: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

作者:馬克‧李維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05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472435

裝訂:平裝

(§感謝商周出版提供此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