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這部片還沒上檔之時,老公就已經邀約我去電影院看這部片了。但因為忙碌等種種原因,一直等到票房破兩億了,才在颱風夜同學婚禮時,在學長們的熱情邀約下,三對情侶(夫妻)浩浩蕩蕩的決定喝完喜酒後一起去看!

颱風夜加上和超麻吉的學長姐三對情侶一起上戲院,
這是海角七號給我的第一個浪漫!

到了學者戲院,看見人山人海的人潮,真的被嚇一跳!實在很難想像這就是那個強烈颱風入夜時風雨會超強的夜晚。

還好我們事先訂好票,到了現場再買的話,只剩下第一排的座位,不然就要看下一場了!如果再等下一場,看完得要一點多了!

很久都只有兩人看電影的我們,這次可以跟大家熱鬧的一直討論到電影開演。

開演後不久,阿嘉摩托車後照鏡中的101已經感動我了。

熟悉的街景,熟悉的紅綠燈和路牌,這是我們一直生活的地方,卻要這麼久,這單純的感動才終於在螢幕上出現。


場景跳到恆春,那也是對我而言意義重大的地方。



這些景物及人情的存在本身,是我體會到的第二個浪漫。

電影裡有許多綠葉,每一片綠葉卻都質樸卻驚豔的刺進內心深處,爆紅的茂伯、認真的馬拉桑、喜歡老闆娘的水蛙、人小鬼大的大大、率直出場必國罵的代表。

台灣就是這樣一個人親土親的地方,平凡卻認真過活的人,堅毅的韌性和逆來順受、越挫越勇的力氣,交織出許多動人的故事。我們容納各種異文化與次文化,這種包容萬有的文化就是台灣特有的人情味。

走在台北街頭,不時可以看到各種膚色各種長相的人,或求學或工作,他們很容易的跟大家融為一體。走一趟夜市,更容易發現各國美食,林林總總義大利麵及披薩、印度甩餅及咖哩、南洋磨磨喳喳、泰式青木瓜絲、新疆烤羊肉串、雲南滇緬料理。老闆多帶著口音,卻更顯得親切。這就是我愛的不得了的台北。

海角會爆紅,不是沒有原因的!這裡頭有夢想、有青春、有愛情、有好聽的音樂、有妳我身邊小人物的縮影,他們面對生活的勇氣,及不時出現的笑點,常讓全場共同發出大笑,聽說同事去看的那場,還有很多片段大家一起起立鼓掌,讓大家看得這麼過癮的電影,已經很久沒有出現了!

而有些笑點中帶著辛酸,帶著不得不咬牙繼續走下去的淡然,我們的身邊不都充斥著這些,辛苦卻樂天的人們。

每個人心裡都有些夢想,夢想是遠方山頭忽明忽滅的燈火,指引著我們黑夜裡還能朝著這方向前行,有時候夢想會蒙上濃霧,我們會在山裡頭迷了路,或者有些人因此走上了不一樣的道路。但也或許,等到濃霧終散去的那一天,我們還是能繼續往燈火前進。

因為每個人心中或多或少都有些夢想,所以講述夢想的故事滲透力異常強大,藉由這個故事,也許有些人可以撥開心中的濃霧,也許有些人可以揮去孤獨行走的寂寞,也許有些人讓劇中人物替代自己完成夢想而滿足。


音樂夢,我想滲透力尤其強大!音樂可以輕易就穿過理智與邏輯直達內心。我覺得海角七號裡頭的歌都很好聽,「無樂不作」與「國境之南」更是容易琅琅上口,走出戲院時,口中忍不住跟著低迴!



但我其實不喜歡裡頭愛情的部分,實在不明白友子為何愛上阿嘉!
(就算我早體認愛情沒有道理,這段還是讓我覺得突兀。)

也不喜歡貫穿全場的交錯旁白出現時,現代的劇情仍繼續推移,我大腦的記憶體已經滿載,無法同時處理這麼多訊息。



美麗,有時候真的需要一些時間與空間來感受。有些地方如果不要那麼滿,也許可以裝載更多發酵的情緒。


不過我也很喜歡海角名句「留下來,或我跟妳走!」

跨越了性別的藩籬,丟下了社會刻板的印象,就出現了令人感動的愛情。這應該也是演化過的台灣文化吧!婦唱夫隨的新型態開始產生,而當大家紛紛也討論起或愛上這句話的同時,在愛情裡誰跟誰去,已經變得更加自由!

9/27看的片子,遲遲到今天才放上觀後感,也或許只是因為,那些滿溢的情緒,要到了今天,才冷靜到可以化成文字的溫度。


喜歡這個海邊看海的感覺,每次激動到不得了的時候,只有這樣的場景,能夠讓我平靜。



雖然我不像有些人想要一看再看,但能夠看到這樣的一部國片,能夠以輕鬆的元素,拍一些更貼近我們周遭的感動故事,真的很開心!


喜歡這張圖的感覺,所以放在最後,任何感動張狂的情緒,都源自於我們內心有個堅固的家的堡壘,所以才能立足,張望這個世界!


照片提供:果子電影
海角七號官網連結:
http://cape7.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