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真的是一本很棒的書,很可惜我沒有更早點看到它,最好是在大學還沒畢業的時候,剛要選擇工作的時候,人生碰到迷惘的時候,對未來有許多不清楚或不知如何選擇的時候。但還好,現在看到也一點都不遲,有的歷練腳踏實地的走過後,再回過頭來看待,會有更多的感動!


手紙屋-以十封信幫助實現人生夢想的工作

這本書的架構是由西山諒太與手紙屋來往各十封信與串連整體的一個故事所構成。西山諒太是一個大學四年級正面臨求職問題的學生,手紙屋則是以書信往返幫人實現夢想作為謀生工具的謎樣人物。書中傳達的不是面試服裝該怎麼穿,履歷表該怎麼寫的這些求職技巧,而是面對職涯的人生態度。書中的筆法非常的平易近人,用著十分生動易懂的敘事節奏,將一個又一個作者想傳達的觀點細心的包裝其中,毫無障礙的將這些貼心而珍貴的禮物,直接傳達遞送到每個人的心中。

書很輕薄,照說一下子就可以看完了,但是裡頭卻有許多觀點使我駐足良久,讓我也像諒太一樣,在看到手紙屋的來信後,沈澱並思考,並繼續期待手紙屋下封信又會告訴我什麼不一樣的觀點。信件內容通常會引領讀者用許多淺顯的譬喻來思考,不知不覺就接收到了作者的想法。在人物的描寫上,年輕的諒太和成熟助人的手紙屋,其口氣轉換十分自然遊刃有餘,無怪乎作者最後要打趣的強調自己並非手紙屋呢!那靈活逼真的敘事過程,真容易讓人覺得真有手紙屋存在於我們身邊,而忍不住想寫信給他。


跳出隱形的框架

也許我們都問過非A即B的選擇題,譬如說,是要進大公司好呢?還是進小公司呢?諒太也問了手紙屋類似的問題,但手紙屋卻跳脫框架的限制,引領諒太用另一個角度來看待,要諒太用心選擇一家符合他作風及理念的公司。其實這和學界常說的組織員工適配(Person-Organization Fit)是類似的道理,若能與組織擁有契合的價值觀,則員工將擁有更高的工作滿意度與團隊精神,對組織來說,員工的行為也更能符合預期。喜多川泰用極易讓人接受的筆法闡述選擇公司的重要關鍵因素,更提醒我們脫離僵化思考跳出框框的可能。


在沒意識到這一瞬間就將改變我人生的狀況下,我戰戰兢兢的取下這張廣告傳單。

對我來說,上面書中出現的這句話希望可以換成:在沒意識到這一瞬間就將改變我人生的狀況下,我高高興興的打開這本圓夢的手紙屋。這本書是今年來被我用螢光筆標註最多讓我觸動文字的書,每個感觸都滿溢到可以各自另寫成一個篇章。不是教條式的闡述許多大道理,作者直接提供許多實用的作法,譬如「你希望對方變成什麼樣的人,就給他什麼樣的封號」、「隨時在心中放一個天秤」、「 對眼前的事物全力以赴」等等。

通常看過勵志類的書,總會在當下意氣風發,覺得充滿熱誠與活力躍躍欲試,但過不了多久,情緒恢復平淡,思想又回歸到老路子上,這是因為我們還沒習慣新思維,一件事要養成習慣,研究說要練習二十一次,但通常練不到三次人就開始發懶,抗拒改變是種根深蒂固的強驅力。但這本書也為我們未雨綢繆的訂定行動計畫,手紙屋說「把打掃變成一種習慣」,他建議的打掃是指「你要習慣時時閱讀他人用文字表達的想法,然後再把自己的意見寫下來,一定要把這種做法成為你的習慣。」然後是「不停的動」,朝著你的夢想和目標,現在就採取行動。

如果真想要達到改變人生的狀況,我得好好先紮實的訂下行動方案並馬上開始行動摟! 


擁有堅強意志的旅行者只要踏上旅途,就等於已經達到目的地。

手紙屋說,無法實現夢想的人在分析失敗的原因時,一定都會這麼說
「因為我沒有才華。」
而成功的人會說
「我只是懷抱著熱情,一直持續做我想做的事情罷了。」

「一個人只要有了夢想或目標,眼前一定就會出現一道牆。」
「即使你想做的事看起來是不可能的任務,也絕不要主動放棄。」
「因為你有這個實力,才會產生這樣的願望。」
「障礙越大,你的啦啦隊也會越龐大。」
「你之所以活著,是為了活出自己,為了實現只有你才能實現的夢想。」



我一定要寫出一部好作品

喜多川泰在後記中提到他有「我一定要寫出一部好作品」這樣的信念!我很驚喜的發現,在離我很遙遠的地方,也有一個努力於夢想的人,已經憑著這樣的夢想將作品呈現在許多啦啦隊的眼前。

為了想要聽到一句「謝謝妳寫了這本書」,我想我會繼續堅持寫下去。



延伸閱讀:手紙屋官方部落格(裡面還有許多其他的心得唷

出版社:高寶
書名:圓夢的手紙屋
作者:喜多川泰
譯者:程健蓉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852812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