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尤其是最高的權力,古今中外都是眾人爭奪的目標,不同膚色文化種族,卻那麼相似的上演著同樣的政治戲碼。不管是用美色、陰謀、殺戮,方法有千百種,為的都是那至高無上的位置,在「最高權力」中,主角西賽羅用的是精彩絕倫的演說。

講的既然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演說家的故事,書中自不乏慷慨激昂令人忍不住拍案叫絕的演說(這是我最期待的部分,果然也沒有讓我失望!),西賽羅是個律師,起訴威列斯的法庭開場,真是擲地有聲鏗鏘有力!想像西賽羅說著那抑揚頓挫話語的場面,讓我全身的毛細孔都興奮的張大,真的是幫被威列斯荼毒殘害的人民大快人心出了口怨氣(讀到此處忍不住聯想到日劇《HERO》以及《Change》!)。同時,這場訴訟在西賽羅自己的生涯上也是場漂亮的成功,更讓被告的辯護律師,有「最頂尖的律師」稱號的霍滕修斯被詰問時啞口無言。

但是這並不是西賽羅天縱英才稟賦優異,書中詳細的描述了他早年的學習,他準備講稿的努力,及如苦行僧般的生活,嚴格要求自己運動、工作,並且將許多應分配給家庭的時間,全給了廣大的委託民眾。要進行一場影響重大足以改變歷史的演說時,也翔實的描述他過於緊張而嘔吐。若單獨來看敘述他的成就與顯露出的才華部分,我覺得是一部很棒的勵志故事,我們總看到英雄光鮮亮麗的一面,卻忽略他們曾付出的努力。很喜歡書中的這句話「將一個人推上頂端的,不是天才,而是不屈不撓的毅力。羅馬充滿了被埋沒的天才,但只有毅力能讓你在這世上向前行。」書裡也看到西賽羅遇到了好幾次艱困的難關,但他總能堅持到最後,並從危機看到轉機!最壞的時代,往往也是最好的時代。

而我們總是希望,政治人物應該是為民喉舌的「公僕」,懷抱著改變社會現狀的夢想投身在政治洪流中。「最高權力」選擇的不是這種勵志熱血路線,而是赤裸裸的揭露,最高權力才是最終考量,民意是西賽羅在毫無背景之下用演說動員而來的籌碼。於是,為了利益,西賽羅也可以為同樣欺壓百姓的惡棍辯護。

更不用說書中林林總總的政客,貴族及富人們互相勾結,即使是散盡家財進行賄賂或舉辦各種豪華活動,在取得官位後,便可搜刮百姓將人民掠奪一空,再拿這些錢收買更多人獲得更大的官位,既得利益者不斷重重疊疊的掛勾甚至聯姻,找尋各種方式讓共犯架構越織越密,於是草菅人命的貴族,在法庭上也可以無罪釋放,只因陪審團全被打點過,家中可能也放滿了從各地搜刮而來的「禮物」!而今日的朋友轉瞬又是明日的敵人,沒有誰可以是永遠的盟友。在觀看歷史故事或小說時,總不免長嘆,怎麼與現代如此的相似呢?

我覺得西賽羅的堂弟盧修斯,彷彿就像他心裡那個抱著改善社會,幫助善良百姓對抗不公不義的另一半心靈。他盡心盡力的在威列斯的訴訟案中,找到並動員了數以百計的證人與證物,為的是將這個惡棍繩之以法。他的存在,像西賽羅的良知那面不斷提醒他。雖然西賽羅曾說「在於他(盧修斯)以為政治是一場正義之戰。但其實政治是一門職業。」但也可以看到盧修斯之死,對西賽羅造成了巨大的影響及傷痛。這樣角色的存在,讓我覺得即使面對著醜惡的政治戲碼不斷上場,心裡也還是期望能夠留塊田地,懷抱著對明日會更美好的希望!

這本西賽羅的首部曲,寫到他踏上頂端成為執政官嘎然而止,但卷末點到為止的書寫-他為了成為執政官所答應的條件、所背棄的盟友、所出賣的靈魂、所失去的價值,讓讀者在讀完這高潮起伏精彩無倫的第一部後,還忍不住以更高的熱情來期待能閱讀到後面的二三部曲!

書名:最高權力
作者:羅伯特.哈里斯Robert Harris
譯者:蘇瑩文
出版:如果出版社(預計97年1月16日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