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蒙曼說唐:武則天》後,這次這本《蒙曼說唐:亂世紅顏》真是讓我期待度破表,果然蒙曼教授延續著上一本的風格,用她博覽群書的功力,精闢入理的見解及輕鬆有趣的說故事態度,讓這段大唐歷史,比小說還要精彩絕倫!

在武則天裡,敘述了一介女子,傳奇而辛苦的一步步走上權力的最頂峰,成為古往今來男權至上文化中唯一一位女皇帝,雖經神龍政變,但仍能極被崇敬的安養天年,她的洞見與決策,為歷史開創新頁,也開啟了一段女性能人輩出的時代。本書亂世紅顏即從神龍政變之後開始寫起,書中有四位女主角-太平公主、安樂公主、韋皇后與上官婉兒。展卷閱讀,不難看出作者的重心擺放在太平公主身上,開卷就問了讀者這個問題,為什麼太平公主出身貴於其母,容貌性格酷似其母,才智能力不遜其母,卻沒能像母親一樣開創新局,成為第二個女皇帝?最後甚至在她英華仍盛時,三尺白綾結束了生命,也一併結束了這些女性得以在政治場上與男性一較長短的光華時代。此後,天下回歸李唐,並開創了開元盛世。問題的答案,就讓大家漫遊書卷中細細找尋,我就不剝奪大家讀書的樂趣了!

蒙曼教授說的歷史,有血肉有情感,用浩瀚無邊的正史野史做支撐,抽絲剝繭的推理出合情合理的解釋,還能夠以白話方式打個比方、開個玩笑輕鬆鑽進讀者心裡,這次的亂世紅顏,比上一本武則天多了更多貼近讀者的輕鬆話語,使讀者在閱讀過程中,彷彿有身歷聲般聽說書人講古之感。每個事件總是細細的從人物們的個性剖析成敗關鍵因素,檢視種種蛛絲馬跡後明快下公斷,雖說歷史已無法回頭重來,許多公案至今亦無法查考,但蒙曼教授鞭辟入裡的敘述,真讓我深深的佩服,每本史書都言之鑿鑿的說太平公主最後搞政變,她卻能評說這其實是件千古奇冤,看她的文字,實在讓人大呼「痛快!」。

我一直覺得,老天要決定一個人的命運,僅需給他一個特定的個性,即使在不一樣的環境,最後仍然是會走上那註定好的道路。於是軟弱的、優柔的、衝動的、易怒的,我們都在歷史席上,看到了他們命定的位置。

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在遞嬗的歷史裡總看到致命的相似與輪迴,歷史雖早如明鏡,但危急關卡真正臨在頭上,人性的弱點襲來,誰還記得曾讀過的歷史教訓?即使記得歷史事件想要效法,譬如像韋后在丈夫死後想師法婆婆的作為,一圓自己當皇帝的美夢,但能力氣度不同、時局不同、政治深度不同,同樣的作為在不同的環境下也不過只能是東施效顰!

但就不讀歷史了嗎?雖然因為記憶力太差,從小到大我的歷史一向不好,那些年代人名在我心裡總是交錯亂位。但我還是覺得歷史有其閱讀的必要!我們每一個人享有共同的集體潛意識,這些因早在數千年前就種下,這麼一代一代的傳遞著,才結出了現在的果!誰能真的說這些與己無關?當我們被父母影響,父母又被祖父母影響,祖父母又被他們的先人影響,集體代代相承組成的篇章,不正就是歷史!

不愛讀歷史或之前覺得歷史很生硬枯燥的朋友們,也許這系列《蒙曼說唐:武則天》與《蒙曼說唐:亂世紅顏》會是再給讀「歷史」一個機會的好選擇!

但所謂歷史,或所謂史書,其實不一定代表真實。我特別喜歡書中的一句話,歷史是勝利者寫的!

成王敗寇,只要勝利的就是英雄,失敗的都成了野心家、陰謀論者、十惡不赦的叛逆,哪個史官會白目到說自己的老闆,其實是靠陰謀政變血流成河而得到現在的權力?就算他真有個莫名其妙的正義感,冒著殺頭的危險硬要讓「真相」平反,但頭被砍了之後,掌權者一樣可以隻手遮天,歷史一樣是勝利者寫的!這也提醒我們,仍然要保持一種彈性的心情來看歷史,對我而言,與其錙銖必較到底事實的真相為何,倒不如觀照到現今社會與自己身上,讓這些事件觸發的成長或領域,滋養我的態度與想法!畢竟,已經深埋在斷垣殘壁中的故事,縱曾有證據亦早已煙消雲散無從考證了吧!

讀完此書其實我多了些無奈,卻也多生了些鬥志!

武則天當上皇帝後,稍有能力的女人們個個做著政治夢,因為亂世,才能有這些佳人輩出,但畢竟機關只能算盡在玩弄權謀,而無機會用在造福百姓,故無法真正論斷她們是否有治國長才。武則天雖貴為皇帝,但畢竟讓自己最後的角色是李家媳婦。我無奈於女子終究仍受制於性別的窠臼,武則天如一顆璀璨的流星般呼嘯過中國歷史的天際,也許帶來了些餘震,但最後仍平穩的走回李唐男性宗室的皇朝。

但我同時也產生了鬥志,越艱困的環境越能淬礪出堅毅無比的性格!太平公主自幼在父母寵愛下成長,一直到嫁給心愛的薛紹,也還是安於相夫教子賢妻良母的太平生活,直到薛紹死亡太平改嫁,她的婚姻再次成為母親的政治籌碼,她才醒轉過來,亂世中的權力不僅是富貴,而是生死的寄託!掌握不到權力,即使貴如太平公主,何時生何時死亦如浮萍般飄搖不定。

眼下的不景氣造就了許多失業及恐慌。遙想當年28歲的李隆基在風雨飄搖中排除萬難登上帝位,正值壯年的我們是否更應抖擻精神,以無比的信心與勇氣面對現今迎面而來的挑戰!

(感謝麥田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出版社:麥田(預計2009年1月9日出版)
書名:蒙曼說唐:亂世紅顏
作者:蒙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