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海上教堂」的試讀經驗是幾次試讀下來最感到貼心與舒適的了!
從用心的編輯成立「巴塞隆納試讀工會」,而且不論是否得以參加試讀都會收到美編設計出非常精美的通知函,彩色印製的試讀本更是漂亮的令我讚嘆,相信我一定會把試讀本也好好收藏起來!這麼舒適的享受,讓我想馬上衝進海上教堂的閱讀世界中。

看到厚厚一大本,又是歷史小說,加上這次的閱讀時間比較趕,本來讓我捏了把冷汗,沒想到一拿起書,就深深的被故事情節吸引!對了我的tone的好看!

這本書的本身,比試讀的舒適體驗更讓我驚豔!

書頁間彷彿有種黏力吸引著我一頁一頁不停往下翻,過了幾年生活規律的日子,好久沒有這樣忍不住熬夜看到凌晨四點聽蟲鳴鳥叫的經驗了。

雖然是本歷史小說,作者卻用故事中主角亞諾跌宕起伏的一生為主軸,帶讀者瞬間進到那個充滿不合理階級制度的中古西班牙世界。光是主角大起大落的人生故事,就實在精彩萬分了,亞諾從農奴之子到大力士,又因緣際會成了有錢人。他的一生充滿受欺壓、誣陷卻奮力追尋與忍耐的過程。我不斷的想知道接下來呢?亞諾會被命運之神帶往哪裡?接受了這麼多苦難,作者又將把他拋向怎樣的命運鎖鍊中?從而也看到了那個充滿枷鎖的社會,永遠享樂頤指氣使的國王與貴族和世代為奴的農奴,正統基督信仰與不管怎麼小心過活,都會突然被污名化進而大屠殺的猶太異教徒,無可奈何被擺弄的愛情與無法擁有自我的女人。

一開始作者就投下一個超震撼彈緊緊抓住我的目光。新婚宴會的歡樂,旋即出現封主行使奪走新娘初夜的權力的強暴事件,更進一步的要求主角父親柏納當眾強暴自己的新婚妻子,否則就要讓衛兵們來強暴她,柏納自己也將接受封主的責罰。

故事中此時的西班牙,人與人天生下來就有莫可奈何的不平等。訂定了許多的法律,卻一條條是現今社會生存的我們無法想像。封主可以奪走他農奴們新娘的初夜,可以召喚農婦們為自己的孩子哺乳,可以憑一時情緒任意鞭打這些奴隸,若農奴沒有立下遺囑,封主甚至可沒收土地。農奴們生下來就必須服膺於這樣社會文化的限制,他們僅能更加小心翼翼的過活,只為了能夠活著。他們沒有任何出口,整個社會被既得利益者牢牢把持,用法律用軍隊層層穩固的綑綁。我不禁對照著在現代社會生活的自己的幸福,如果我的每天都必須充滿擔憂,最低限度的溫飽都成問題,更要時時恐懼會不會有突如其來的欺壓,我是不是能像他們一樣這麼勇敢的活著!活著,是一種恩典與希望,更是勇氣!

想辦法變有錢,然後與沒落貴族婚娶,是擺脫階級的唯一方法。柏納的妹夫卜葛勞後來就用了這個方法。因緣際會變有錢的他,隨即想掌握既得利益,努力和過去的貧苦劃清界線,於是他厭惡自己的兄弟們,收留柏納只為了不希望這逃亡的農奴出去張揚自己的過去。

「只要住滿一年又一天,就可以成為巴塞隆納的公民!」柏納懷著這樣的自由夢忍辱逃到巴塞隆納,為了給亞諾不再受封主欺壓的自由,他忍受葛勞對他的不合理。但自由在那樣的社會中只是夢想,他只是從封主的農奴,變為葛勞及其他貴族們的奴隸,繼續承受著社會加諸的殘忍對待。

只有變有錢是絕對不夠的!猶太人們,被迫在胸前掛著紅黃相間的圓盾以資辨認,他們的血液讓他們的存在就是罪惡,任何人不屑跟他們說話,他們像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發生了瘟疫便有人誣陷是因為他們在水裡下了毒,人們要把對死亡的恐懼,用大屠殺猶太村莊來鎮壓。屠殺一群被貼上魔鬼標籤的猶太人,成了平息眾怒的出口。有些聰明的猶太人善於經商,所以能夠變得有錢,但他們將錢借貸給國王貴族們,也只能換取暫時的生存,一旦誣陷屠殺事件再度發生,他們的身份只剩猶太人這一項,屠殺的人不需要認識他們,也永遠發現不了其實他們一樣是人,一樣善良憐憫有七情六欲。

亞諾總是咬著牙追尋,並努力做些他力所及的突破。小小身軀卻流血揮汗的成為大力士,成為商人有錢後借貸給可能還不出的農奴百姓。但他也有些不能突破的道德界線,生長在當時社會中自然而然型塑的限制。這些面對人性的掙扎與愛情的誘惑,讓亞諾更活生生的就像在你我左右的人。

亞諾的弟弟卓安也在追尋,他追尋書本知識的力量,追尋宗教的信仰,他希望有一天,聖母發生在哥哥亞諾身上的神蹟也可以出現在自己身上。

書中幾個主要的女性角色塑造也都令我印象深刻。女性受到的壓迫比男人更厲害,除了社會給的生存壓迫外,女人們還要面對男人的壓迫!

亞諾的母親芙蘭希絲卡,在新婚之夜被封主及丈夫強暴,她選擇用沈默及冷漠面對丈夫。生下柏納而非封主的私生子後,她被迫在餵養兒子和永無止盡的輪暴羞辱中抉擇。除了基本的生存及肉體的苦痛外,男人還可以用性的壓迫凌虐女人,讓男人取得高高在上的掌權者地位。但故事越發展到後來,越看到芙蘭希絲卡的女性堅韌,能在嚴厲磨難下生存下來後的她,更擁有擊不倒的毅力。

雅萊迪思是我覺得書中最敢於追尋自我的女性角色,她與亞諾互相吸引。而敢於主動追尋婚外情,甚至為愛孤身走上重重危難的旅程。

書裡還有好多好多深刻的人物,可以看見貴族們的權謀計算,小人物們的患難真情,最絕苦時的情意相挺。還有太多感受,更值得大家親身細細體會。

這是一本無數精彩人物刻畫,加上豐富歷史脈絡交織而成的壯闊史詩。一本描寫地球另一端中古世紀的歷史小說,卻在我心中奏起強烈的共鳴,讓我更勇敢的面對生命,「只要我們活著,一切都變得可能!」

(感謝圓神出版及大力士范綱綱提供我試讀這本好書的機會!)

書名:海上教堂
作者:伊德方索‧法康尼斯
譯者:范湲
出版社:圓神出版
官網:http://www.booklife.com.tw/ cathedral-of-the-sea.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