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很複雜的書。書裡有作家夫妻平實堅定的愛情(當然加上了與另一個世界的連結能力後,也不能夠說是平實了!)、有姊妹間從小到大相依相偎的親情(即使常常會爭吵破口大罵,會看不慣彼此所作所為,但隔天太陽升起,還是最瞭解彼此最有默契的伙伴,危難發生時不需考慮就會為彼此挺身而出)、有關於名作家身後那個沒沒無名女性的探討、也有瘋狂追逐的遺稿狗仔、還有一個屬於你我心中那個紫色簾幕背後的角落。

大師不愧是大師,厚達六百多頁的書,越看到後面越不忍釋手,前面慢慢綿密鋪陳好的劇情及線索,彷彿放煙火般的一個接一個爆起美麗的火光,到最後更是萬火齊鳴,彷彿燦爛的花火將整個天空盡皆照亮。這本書雖厚,卻能將這許多主題駕馭的絲絲入扣!

故事的主角是名作家史考特‧蘭登的遺孀-莉西‧蘭登。史考特逝去了兩年之後,她才開始整理史考特留下的遺稿。從整理中,慢慢一點一滴的揭露她與史考特相處的片段。莉西被型塑成一個很普通的女子,而那些覬覦或喜愛史考特到瘋狂的粉絲,更無法理解這樣的女子為何可以獨佔住史考特遺留下來的遺稿寶藏。

社會上名人背後的另一半,常常是沒有光亮的,也許並不是他們本身不夠光亮,而是站在太陽旁邊本就不易看見星星的亮光,人們太注意那個光彩奪目的,因此也更覺得另一半晦暗無光。公眾人物能為世人得知的,往往只是他們能夠展現在外的某些特定面向,但他們一樣是人,需要像個一般人一樣被關懷與瞭解,他們需要一個只把他們看做是個一般人並能共同生活的另一半。

看似平凡的莉西,其實反是史考特的力量,我想她應該是史考特在這世界的錨,猶如明亮的燈塔指引他歸家的道路。只有莉西看得見史考特最幽暗軟弱的內心,知道何時需要給他適當的協助。

莉西與史考特的相處,就像任何一對平凡的夫妻一般,但也正是如此,更感到那份執子之手的幸福。

沒有華麗的詞藻,或愛的死去活來的海誓山盟,但在一句又一句簡單的對話,及那些兩個人才知道的私房話裡,看見了堅定不移的可貴感情。

「小寶貝,上緊發條」、「靜動」、「伺機而動」、「等南風吹來時」,這些話語在書裡不斷出現,一次又一次的加重,從背景音樂變成配角。大師的功力在於每一個小細節都有其意義,而他是幕後操縱的導演,他用鬆緊的收放,展示願意給我們看到的景象。所以對於史考特、哥哥保羅與老爸熱火之間的故事,從小說的開頭到結束我自己想像過幾個版本,但終究也是最喜歡結局揭露的那一個以愛出發的悲慘結尾。

史考特跟莉西求婚的那同時,實在令我大為感動!沒有九十九朵鮮花、沒有醞釀已久的驚喜或節目,卻是觸動我很深的求婚。可以體會到史考特愛莉西的深切,他確定的知道這個女子就是那個一生會不斷拯救他,讓他留在這個世界,而不至於被異界之月拉去的那個特別的人。在那個點上,他為她獻上了血秘寶。他不得不告訴莉西有關他的悲慘恐怖童年、他的異界之月、和他不能生育孩子的決定時,他心裡很知道接下來不是分手就是結婚,他的求婚冒著至愛也許會離自己而去的危險,但他必須讓莉西知道這些一般人永遠不願也不想聽到的事。

莉西與姊妹們之間的情感也讓我動容。姊妹們總有些只有彼此知道的小暱稱與年少往事,她們幾乎是從出生就被黏在一塊,沒有選擇彼此的權力,個性有時也會南轅北轍,於是每個家中都常見吵吵鬧鬧的情景,但她們也是彼此一生中不可或缺的強大支柱,就像莉西的大姊亞曼達在異界之月所說「史考特告訴我妳會來。他說如果我需要妳,妳就會想辦法過來。」

某種角度上,我覺得這是本很棒的療癒小說,是莉西面對史考特死去的自我療癒之旅。故事時間設定在史考特去世後的兩年,我個人覺得非常的適當,摯愛的死亡需要時間沈澱,兩年是一個很好的時間點重新面對過去的回憶。雖然走進回憶往往發現,時間再長再久,最愛的那些人還是不會死去。

他們說要節哀順變,但做起來才沒那麼簡單,最困難的,是妳不知要等多久,你最愛的那些人才會在你心中死去。

在療癒之旅中,莉西平靜的武裝終於瓦解。

那是種悲傷的哭泣,失落的哭泣,憤怒的哭泣。她哭著史考特給她一個交代,為什麼要這樣丟下他。如果有一天,再也沒有人呼喚你的名字,呼喚你回家,那這世界會變得多麼空虛、多麼冷漠無情。

而當她漸漸撥開自己掛上的那塊紫色簾幕後,她發現所有的美好,都靜靜的待在那裡,等著她需要的時候,就會溫柔的出現。

有些事是永遠不會忘的。她開始相信,在這世上被認為短暫而少受重視的事物(比如歌曲、月光、吻),有時卻能在回憶裡留存最久。那些事或許很傻、很好笑,卻不會被遺忘。她覺得這樣很好。

這本書其實沒有灑狗血的血腥,但驚悚全存在於你我身邊經常見到的平凡事物,以及我們心中都會出現的另一個世界。我們在夢裡,是不是都曾飛過、奔跑過,在草地上、都市裡、被各種野獸、怪物們所追趕。也都有一方甜美夢幻發出清香的原野。黑暗與光明唇齒相依,一起存在異界之月裡。

今晚,我會不會再次夢見我的那片藕紫色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