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爸(兔外公)是個「鐵漢」,記憶中幾乎不曾有他陪我們玩樂的情景。
    他總是為了家計早出晚歸,努力擔起一家四口的生計,像個屋簷為我們遮風避雨。
    爸爸是傳統社會中標準的大男人,義無反顧的作全家人的靠山。但也像傳統男性角色一樣,對我們不假辭色,也不作家中任何的家事。
    媽媽說:爸爸真正抱我,應該是到我已滿一歲的時候了。

但兔兔的出生,卻把這鐵漢化成繞指柔。
    原先我還擔心媽媽(兔奶奶)一個人從早到晚要照顧這個剛出生的小麻煩,會累壞她的身體,於是提醒爸爸有空時希望可以分擔些媽媽的重擔,但也不敢奢求他會變成全能奶爸般十項全能,只要可以幫媽媽分擔原來其他的瑣事,好讓媽媽能夠喘口氣。沒想到過了一陣子,爸爸竟然換尿布、折尿布、折小衣服、餵奶、抱兔兔哄她睡覺、作鬼臉惹兔兔咯咯大笑樣樣精通。
    兔兔也很買外公的帳,只要外公出現,她就會馬上破涕為笑。有陣子,甚至不認兔爸兔媽,只認得外公外婆,只給他們抱抱。祖孫倆還有屬於他們自己的暗號,每次爸爸一作動作,兔兔嘴角就開始上揚。
    爸爸還以兔兔通自居,例如總是說:兔兔不會隨便哭,她哭一定有原因,兔兔怎麼哭代表什麼意思;或是兔兔的尿布要怎麼折,她的小屁屁才不會不舒服......等。總是時時告誡我們,不能這樣...不能那樣...。
    爸爸甚至跟媽媽說,小兔兔是前輩子的媽媽,因為他之前沒有好好待媽媽,所以現在更要好好疼愛小兔。有時候,爸爸又說,小兔是他們的小女兒,帶她就像看到我小時候一樣,他在小的時候沒有好好陪我們玩,所以現在就像重新照顧我一樣。

    不管小兔兔前輩子到底跟爸爸是什麼關係,我都得感謝兔兔,讓我重新體會了一次,爸爸媽媽曾給予我的,那美好的童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