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自己越長越大,就漸漸忘記過去到底怎麼學得現在身上所擁有的這些知識及能力。彷彿這些東西就這麼「自然」的出現在自己身上,而也早已不再學習「如何學習」這件事。

但面對著兔兔這麼一個「沒有行為能力」、「不知如何表達」的小傢伙,我們只好也只能回歸最原始的學習方式「試誤學習」,來幫忙我們學習如何和兔兔相處,學習怎麼讓兔兔順利乖乖長大。

這真是一件既枯燥又有趣的差事!通常得花上很多徒勞無功的過程,往往好幾天都沒什麼進展,卻突然在某個時候,啊哈!享受那不就是這麼回事的絕大成就感!

最明顯的例子便是兔兔最近對左邊的ㄋㄟㄋㄟ比右邊的ㄋㄟㄋㄟ感興趣多了!既上次以為她不喝,結果過十幾天她又突然喝起來的鼓勵,讓我們學習到她的異常,可能不是放棄喝奶、厭奶的表現,而是發生了其他狀況,所以我們不斷推測她究竟為什麼不喝右邊的ㄋㄟㄋㄟ?

   是形狀嗎?
   是噴ㄋㄟㄋㄟ的角度嗎?
   是太漲了嗎?

         所以我嘗試調整扶ㄋㄟㄋㄟ的角度和姿勢"不行!
   先把ㄋㄟㄋㄟ擠一些出來,等較不漲時再餵她喝
"不行!

   前幾天突然靈光一閃,該不會是她習慣頭往右邊轉吧!興起就拉了老公來嘗試,由他抱著兔兔,我再把右邊ㄋㄟㄋㄟ湊上她的小嘴巴,竟然真的張嘴貪婪的喝了起來!唉!這真是個笑死人的歷史畫面,餵個奶還得兔爸兔媽攜手合作!
   
   經過一番推理,連忙問了兔奶奶,是不是小兔喝奶瓶時,兔奶奶都是左手抱她、右手餵奶,果然,難怪小兔兔已經不太習慣轉左邊了!
   
   這個頓悟,真是讓我回想起國中時解開數學難題時的那種興奮,更棒的是,這個難題有血有肉還可以對我綻放出迷死人不償命的微笑。

小兔兔,為了妳,媽媽得努力向柯南學習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