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今年度持續的忙碌生活,留言回覆較慢,請大家多多見諒唷!
未經過同意請勿取用本部落格任何字句,本部落格亦不接受全文轉貼
引用本部落格文章請發送引用通知,或在引用的文章留下回應及文章位址!
感謝您的支持,您的鼓勵將是未來成長的動力
如欲聯絡我,歡迎來信:chenvernier@gmail.com

華麗計程車書封.jpg

這是一本有著許多元素,圍繞著計程車這個主軸,漸次展開的有趣作品。作者陳俊文家中開了計程車行,從阿公、爸爸到現在弟弟繼承了家業,他透過文字紀錄,將這些歷史縱深切片保留下來,透過他的筆,帶領讀者一同乘坐時光機,隨著計程車發展的腳步,看到台灣歷史與經濟的變遷一角。

 

原本我以為叫做《華麗計程車》是為了有一個華麗的書名,看書後才發現原來作者家裡的計程車行就叫做華麗計程車行,這個響亮的名字真是讓人印象深刻!這本書從計程車的歷史開始寫起,接著是以華麗車行為中心的家族故事,爸爸、媽媽、弟弟、賣車的人……,因為寫作,作者訪談了許多家族相關的人,他也更進一步了解這些他從小熟識的人的不同面相,看著看著,我也生起了想要家族書寫的起心動念,也許過陣子,也來嘗試做做看吧!而講到計程車,不能不提到最重要的靈魂人物,運將,作者透過這些運將的故事,帶領讀者看到嘉義社會的小縮影,會跑計程車的人,許多都是找不到其他營生最後的出路,但他們仍然努力工作,用一輛車,撐起全家人的生計。

 

文章標籤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漢字有意思2書封.jpg

這是一本有趣的書,非常容易閱讀,也很推薦親子共讀。它裡面有字、有文、有畫、有英文說明、有照片、有典故,讓中文是母語,讀了幾十年中文的我,也在每天看到的常見字當中,讀到了新興味,非常有意思。

 

它是由知名作家劉墉一家人,包括也是知名作家的哥哥劉軒以及妹妹劉倚帆所共同撰寫,這樣的合作,也讓人感受到他們一家人的親密感情,非常令人羨慕。

 

文章標籤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讓沉睡的愛情甦醒書封.jpg

這是本有意思的散文合輯,裡面充滿作者曾昭旭博士對於愛情的各種角度觀察與認知,集結他在不同時期,因著不同狀態所見與心中所想所撰寫的文章。愛情一直以來讓萬千人們瘋狂、癡迷、狂喜、歡愉、痛苦、狂悲、憂鬱、焦慮、憤怒、求不得或恨別離,每個人看待它有不同的樣貌,每個人對它有不一樣的理解,有人情關難過,有人為情所困,多少人希望能有幸福的感情,有些幸運者有情人終成眷屬,白頭偕老,但也有許多許多人在痛苦中載浮載沉。

 

曾博士用許多角度來書寫愛,他覺得愛的真諦與祕訣,是無私,是一種純出於自由的善意,愛情不需靠法律的保證、權力的鎮壓與利益的牽累,它只能靠自己,靠情人們的坦誠,彼此互相將生命打開,讓彼此進入融為一體。他的觀點,我覺得很有道理,但人在許多執念蒙蔽,以及生長以來累積的固定性格影響下,時常被情緒以及無明所牽動,要實行起來真的非常不容易!

 

文章標籤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名將的戰略書封.jpg

一直以來,對於日本戰國武將以及戰國時的大小戰爭,及在那樣時代下人與人的互動、犧牲、背負的使命與無可奈何,或是試圖衝破命運的努力,及人物們各種不同性格,感到很有興趣。


最初可能是小時候玩電動,大量日本電動輸入的結果,對於日本戰國武將姓名多少印在腦海,譬如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武田信玄、伊達政宗、真田信村......等,在電動畫面中的帥氣殺敵英姿,深植在幼小心靈中,於是漸漸長大,開始閱讀戰國武將的故事,如小時候閱讀《德川家康》,或2012年閱讀的司馬遼太郎《關原之戰》等等,而這次閱讀到皆木和義所著的《名將的戰略》,則很有意思的讓我從不一樣的角度去看到戰國人物的種種作為,皆木和義是企管顧問,於是他常以不同的視角,如經營一個公司,如何增加績效,如何凝聚團隊等有別於其他作品的角度,來看戰國這些名將,而有趣的是,除了電玩中經常出現的武將與謀士,他也提到一些我原本並不熟悉的內政大臣,或讓藩地轉虧為盈的藩主。經過他的視角,我對這些人物有了不同的認知,而作者不愧是顧問,他深入淺出的文字描寫,能夠用很淺顯易懂的方式使人了解及接受,並佐以其自身豐富經驗,對照古今的狀況,讓人從而能知道如何運用在工作與生活上。

 

文章標籤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吉野葛書封.jpg

這是我第一次閱讀谷崎潤一郎的作品,先前閱讀《食魔 谷崎潤一郎》時就決定一定要找他的作品來看看,很開心沒有過太久就有了閱讀的機會。

 

本書篇幅並不算長,是由知名翻譯者賴明珠老師所譯,文本最末附上詳細註釋,讓我們對谷崎所描寫的相關地區,與在此地曾發生的許多歷史事件與知名人物的過往,以及許多流傳於此的美麗故事能有基本的認知了解。

 

文章標籤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真寵海報.jpg

一開始對這部電影感到興趣,除了因為艾瑪史東以及瑞秋懷茲,另外也因為許久沒有看英國宮廷電影。加上這部片入圍奧斯卡、金球獎多項獎項,所以也多了一些好奇。

 

背景是十七世紀的英國宮廷,安妮女王身體常受痛風所苦,出入經常需要靠輪椅或轎子,劇中呈現出的樣貌有點瘋狂,個性古怪,常有令人意外的失常舉動或歇斯底里的話語,接連失去十七個孩子,她承受著難以釋懷的悲傷,她依靠著身邊親信莎拉治理國家,她們友誼長久而深厚,莎拉能力強、作風強勢、決策快速、思緒敏捷,不但是她治國的得力助手,私底下,她們是戀人。而這樣的平衡,在莎拉的親戚阿比蓋兒入宮後有了轉變......

 

文章標籤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說理一書封.jpg

雖然2019年才過了四分之一,還不敢說這本書會被我視為是今年看過最喜歡的一本書,但它絕對會被我列入2019年最愛的十本書之一!

 

(謎之音:好像很久沒有寫年度最愛十大書單了,雖然每年的閱讀量大概還是維持在百本左右,但這幾年書寫心得較少,今年年底立志生一篇2019年十大最愛書單,大家敬請期待喔!)

 

文章標籤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弒母情結書封.jpg

母親對每個人而言都是特別的存在,而對女兒來說更是!對大部分人來說,母親是我們出生後的主要照顧者,在人格養成的主要時期,她的身教與言教往往形塑我們對世界的認識,形成我們的基模。而女兒由於跟母親一樣性別,有著一樣的身體認同與角色認同,不管是情感或行為上更糾葛纏繞,相較於兒子,母親更容易將自己未竟的願望投射在女兒身上,或藉由女兒彷彿重新過一次自己的人生,因此更易產生控制、依存等問題。

 

本書作者斎藤環是精神科醫師,專長為治療「繭居」,因為出版社的邀約,委託他寫一本以「母與女心理學」為主題的書,於是誕生了這本書。作者雖然自己在書中也不斷說他本身是男性,幾乎無法對這個問題有同理心的,實際感受上的理解。但在本書中,他很札實的整理相關文獻,包括精神分析、家族系統、客體關係等心理學對這個主題的不同面向論述及臨床案例,並融會整理,且進一步提出他自己的看法。

 

文章標籤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傳說書封.jpg

說書人,將傳說一說再說,說成千百種版本,隨著不同的喜怒哀樂,時節遞嬗,說盡人間的百轉千迴。

 

這本《傳說》,首次出版在1988年,後來又增添幾篇成為《新傳說》,接著又成為《新編傳說》。時隔三十年,再次重新出版,書名又回到《傳說》。我覺得這書名的轉換很有意思,在這新新舊舊的書名中,裡頭寫著新新舊舊的故事,本書收納的十八篇故事中,包含古今中外的故事,譬如莎樂美與約翰、燃燈佛、褒姒、屈原投江、捨身餵虎、納西斯與回聲女神、吹笛者漢斯,也有揉雜現代如悼湯英伸、以及記島嶼首次高中生舞會解禁等。有些古老的傳說,透過蔣勳老師不同的筆觸,讓舊有故事呈現了嶄新的樣貌,也有些現代事件,因為發生在三十年前,讀來已覺充滿歲月痕跡。但不變的是,它們將繼續被傳唱傳唱,再經過一代又一代讀者,重新被反芻成風貌各異的傳說。

 

文章標籤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如何說服一隻貓書封.jpg

《如何說服一隻貓?》光書名就十分吸引我,雖然我沒有養過貓,沒有實際感受過與貓為伴的喜樂與哀愁但貓咪的優雅自律,以及愛貓朋友們談起他們的貓總是神采飛揚滔滔不絕,讓我覺得牠們是集美麗優雅與神祕於一身的生物。相較於養狗,狗常被說是人類最忠心的寵物,養貓的人卻常被喚為「貓奴」,我想這也顯示了人與貓在相處時,常見的權力地位角色(笑),貓咪大人總很有自己的個性,那要如何說服一隻貓,相信許多愛貓養貓的好朋友,應該都很有興趣想要知道吧!所以推薦養貓的朋友們都來閱讀一下,如何更了解自己的愛貓,以及怎麼說服牠們!

 

這本書是由說理的作者傑伊‧海因里希斯所著,他會書寫這本書,一點也不意外的是他自己也養貓,為貓衣帶漸寬終不悔啊!而作者即使自己身為修辭學說理大師,已經出版了兩本暢銷的《說理》系列,在面對自己的愛貓時,實在無法用修辭學來跟貓溝通,難免有時鎩羽而歸,但他發現貓咪雖然不會說話(如果有貓咪會講話,那可是驚天大新聞了~),但牠們卻能運用牠們的肢體語言來影響人類,進而達成牠們的目的,如果人類可以跟貓好好的來學習,相信在溝通上一定有很大的躍進。另一方面,他也發現他的某位客戶辦公室牆上貼滿美麗貓咪的照片,看起來很像她很能夠跟貓溝通,因此作者邀請這位客戶跟他合作。於是,這本書便是他們合作的結果,書中我們除了可以跟貓學習借鏡牠們如何溝通,也可以同步學習怎麼「說服」一隻貓呢!

 

文章標籤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籤詩密碼書封.jpg

這本書非常有趣,作者徐維芷的筆觸生動平易近人且有趣,從一個想向神明尋求疑問解惑的角度,她走訪了台灣各地知名廟宇,並蒐集許多文獻,訪談各廟宇的解籤人,產出了這樣一本作品。

 

身處台灣,隨處可見大大小小的廟宇,小時候媽媽常帶我到艋舺龍山寺、行天宮等知名廟宇去拜拜,有時,她也會虔誠的擲爻求籤,詢問神明問題。印象最深的是,注重我課業表現的媽媽,總會在重大考試時,帶我向文昌帝君祈禱考試順利,不記得媽媽有沒有求籤,且是否有帶我去尋找解籤人一解籤詩中的「天機」,倒是後來我漸漸長大,碰到甚麼重大關卡,心中拿捏不定,不知如何抉擇時,會有到廟宇拜拜並求籤的習慣,結婚生子後,漸漸少去求籤,不再經常叨擾詢問神明,但想起以前求籤的情景,對映著書中談到的各種典故脈絡,仍覺得很是有趣。

 

文章標籤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獨舞書封.jpg

這本書本身的「身世」就很有意思,生長於台灣的作者李琴峰旅居日本,以日文寫作投稿,獲得與村上春樹、村上龍等名家出道時同一個文學獎,日本群像新人文學賞的優秀作出道,此作品再由作者自譯回中文,成為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個繁體中文版。

 

不知是否這個緣故,我在閱讀時,也始終覺得作者的文字帶著一種忽遠忽近的美麗距離感。隨著書中主角趙紀惠的回憶,她人在日本描寫著台灣,台中女中、杜鵑花城,醉月湖、各棟大樓、大學社團點滴,許多熟悉場景觸動我的回憶,奇妙的是,同樣的場景,在不同視角眼裡竟展現那麼不同的風貌與溫度,對我而言,這些點滴是美麗讓人無限懷緬的青春,在紀惠眼中,台灣卻是個充滿恐懼創傷回憶,是個不能接受她的地方,於是她奮不顧身的前往日本讀研究所,並選擇畢業後留在日本工作,象徵著一切從頭重新開始。她在日本雖是異鄉人,但她期待著能夠在那異地,不被指指點點的過去包圍下開展新生活。

 

文章標籤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驚心動魄劇照.jpg

看了《異裂》之後,因為覺得布魯斯‧威利飾演的大衛,跟山繆‧傑克森飾演的伊利亞兩個角色的設定讓我覺得非常有趣,他們彷彿常態分佈最遠的兩端,彼此間的衝突與糾葛既深也複雜,於是決心找這部2000年上映的老片子看,沒想到意想不到的好看,我對它喜愛程度遠大過《分裂》以及《異裂》,於是,2019年的第一篇影評,就決定獻給這部老片子了!

 

如果沒有看過《異裂》,也還沒看過《驚心動魄》,想要先追這片再來看《異裂》的朋友們,建議先就此打住閱讀這篇文章,對於這部片的劇情知道得越少,觀影之後的衝擊越大。不過我雖然看過《異裂》,已經知道這兩個角色彼此之間的糾葛,但還是折服在導演奈‧沙馬蘭運鏡視角,以及他透過鏡頭一切盡在不言中的那種訴說強大功力,許多話不說出口而直接用視覺衝擊進入到觀影者的心裡,彷彿在心頭丟下一顆震撼彈,直接而深刻,不需要言語轉化、大腦轉譯,這些情感互動是跨越種族文化或歲月的,二十年前的電影,看來仍然歷久彌新,也許也因為它沒有甚麼誇張特效,而以內心戲互動居多吧!

 

文章標籤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三個月亮書封.jpg

這是以三個女子為軸心出發的故事。以她們的經歷為主軸,所身處的台灣與紐約為背景,交織上演現代女子層層繞繞的生活,她們在學業、工作、愛情與家庭中浮沉,看著她們腦中的掙扎與思索時,彷彿像看著許多女性同聲掙扎。

 

主角其一是貌美獨立自主,由單親媽媽辛苦養育成人的姬,身為空姐,讓她能走遍世界看到大大小小風景,美麗的外貌,讓她受到男人簇擁,享盡如女王般的對待,她像隻驕傲的孔雀,深知自己擁有的武器,也善用自己的魅力,正因家境並不富裕,她更努力自食其力,要靠著自己的雙手,打造母親富餘的堡壘,她同時也尋找著一個可以讓她安心的避風港,不要像父親那樣沒有責任感突然消失的男人,而漸漸,她發現自己的美麗開始不敵時間的步步進逼。

 

文章標籤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酒神賦書封.jpg

好久沒有讀詩集,讀了,沉浸其中,想起好久好久以前,曾經自己寫詩的歲月,曾經,也想做個詩人。

 

從小我就愛讀唐詩三百首,大了一點讀宋詞,著迷於精簡文字中,意境與畫面無限衍生爆炸的壯麗。

 

文章標籤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清潔女工手記書封.jpg

 所謂詩人不幸文章幸就是指這種人生吧。

 

作者露西亞‧柏林一生的遭遇,與她小說中的人相似。她是個聰明美麗的女子,幼年時因父親從事礦業工作而四處遷徙,住過愛達荷、肯塔基、蒙大拿等州的礦場及採礦小鎮,後來因父親徵招入伍,以及長大搬遷,她居住過許多不同的國家,包括智利、墨西哥。小時候轉學過程中,經常不被同學與老師接受。感情路上歷經三次婚姻,最後仍以離婚收場,獨自養育四個孩子,她的其中一任丈夫有毒品的問題,她自己則長期酗酒成癮,進過拘留所,也有酒毒性譫妄。她從事過許多工作,包括高中老師、總機人員、清潔女工、醫院病房人員、醫師助理,最後則被大學聘用為副教授。她從年輕時便筆耕不輟,人生豐富的經歷,揉雜在她小說不同角色中,有時候她從第三者的角度觀看,有時她化身為看待自己的視角,這不同的角度,呈現了她不同面向的反思。

 

文章標籤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都是有歌的人書封.jpg

打開這本書,彷彿打開一個時光寶盒,走進許多難忘(但可能現在不常想起)的歲月,這時光隧道中,有青春歡笑,有離別感傷,我們都是有歌的人。

 

作者姚謙的詞我一直很喜歡,他不雕琢文字,卻將文字運用的巧妙深刻感人,往往在淺白易懂的用語中,短短一首歌的篇幅裡,讓我窺見了某個場景,撞進了某個世界,或與過往的某些經歷交相共鳴,然後因為音樂與歌詞有平仄對仗易吟詠的特性,陪著曲調讓人一而再、再而三地反覆唱頌,甚至魔音穿腦般,讓我迴盪整晚夜不能眠,睡不著的失眠夜裡腦海反覆出現。

 

文章標籤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多出來的那個人書封.jpg

初次讀陳輝龍的小說,很特別的體驗。推薦搭配書末整理小說中出現的音樂,隨著故事的推進一起閱讀,更能深入體會角色們所處的環境與心境。

 

《多出來的那個人》與我先前閱讀的小說有些不同,書中二十六個章節,像是電影中二十六個短短的故事場景一瞥,不似一般小說有完整前後緊密串連的敘事,更像是聆聽著不同樂曲,在這些各自也許連結不那麼緊密卻又互相呼應的樂曲當中,逐漸呈現出一種氛圍,而我想,這許多不說清的畫面,與保留許多空白的故事,在不同的閱讀者心裡,想必激盪出不一樣的延伸與感觸。

 

文章標籤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王子流浪記書封.jpg

光看書名,直接聯想到的是法國知名作家聖伯修里筆下那位家喻戶曉的小王子,翻開書頁發現,這位小王子一樣也在追尋,只是進入的是另一個截然不同充滿禪意與佛學的氛圍。

 

作者滿濟法師被星雲法師稱為佛光山的一支筆,她長期浸潤在文字之中,曾參與許多佛教從書的出版工作,並曾任《人間福報》論壇版主筆、覺世副刊主編,她的文字流暢簡單易懂,很容易就帶領讀者進入她筆下世界當中,並時而帶有禪意,引人深思。

 

文章標籤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衣室女人的告解.jpg

初識作者章緣的文字,竟已經是二十年的精選輯,而這一初見,就愛上了。

 

讀她的文字,有種壓抑悶濕的情感,在心裏慢慢漾開,她筆下的人物既平凡也不平凡,她/他們不是英雄,每個人在自己的人生裡,就是盡著自己的本分,守住了外在的道德約束,但內心的奔騰卻如滔滔江水,那些苦痛或壓抑,於每個夜裡、清晨,在心裡奔放,誰說不比肉體的痛更巨大,而他們,用自己的方式,繼續努力過著自己的日子。

 

文章標籤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